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现代版的“拳打镇关西”让人心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0:19 南方网
  红网 董宏达

  8月24日,河南商丘市睢阳区勒马乡开荒村村民黄金秀正在自家门口摆摊卖烟时,遭遇商丘市烟草局稽查人员执法。“有三四个人推打黄金秀,黄金秀倒地死亡后,一烟草执法人员说,装死谁不会?也就躺在地上装死。”一名目击者说。(8月26日《现代快报》)

  尽管商丘市烟草局稽查支队一名姓刘的负责人说,他们队员是履行正常执法程序,

死亡的妇女可能有心脏病,但我认为与烟草人员野蛮粗暴的执法行为有直接关系,试想,如果执法人员心平气和地与烟摊主黄金秀,摆事实讲道理,指出黄金秀经营中不合法的问题,或许能够得到理解,认错认罚。再退一步说,即使黄的问题再严重,也没有必要用上拳脚啊!人们不禁要问,谁给烟草人员打人的权力?

  现在,一些执法部门和有特殊管理权的部门,在工作中尤其是处理矛盾纠纷时,往往表现出一种蛮横霸道的匪气,开口就骂、动手就打屡见不鲜,甚至成了一种职业习惯。在这些人身上,别说文明执法,就是正常执法也做不到,如果不看那身着装,根本让无法确认他们是执法人员,简直跟地痞小混混一般。在这些人的手下,不知有多少老百姓遭受皮肉之若,蒙受不白之冤。

  鲁智深鲁提辖三拳打死恶屠“镇关西”时,临走也说了句“这厮装死”,虽然有点“赖皮”,但给的人感觉却是非常畅快淋漓,无不称他为英雄好汉。因为他是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为民除了一害,是正义豪侠之举,所以理所当然地受到称赞。而这位烟草执法人员打死的竟是一个靠摆摊卖少量香烟谋生的妇女,这算哪门子“英雄”,更可恨的是,打死人之后,竟然抛出“装死谁不会?”,而且也躺在地上装死。这与无赖有什么区别?真是让人心寒啊!

  在我看来,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与这些部门队伍建设有直接关系。一些部门认为依法行政要树立执法者的权威,习惯用国家赋予的执法权来管治老百姓,通过给老百姓治罪来显示部门的威风。于是,在执法人员选择上,不少部门以身材魁梧、性格暴烈、说打就捞的为标准,认为只有这样的人才能管住人,收上来费,用着才算得利。因而,平时也缺乏应有的形象和职业道德教育,把简单粗暴视为工作敢碰硬、有魄力、有能力,对其以粗暴行为执法搞到的收入、摆平的事做为经验,给予褒奖,甚至对有明显违法违纪行为的执法人员,在组织调查时给予袒护,这种情况实在发人深省,值得深思。

  法治社会当依法管理,依法管理核心的是执法部门树立正确的执法理念,其中,如何很关键的是要经常地进行职业道德力法纪教育,尤其要使执法人员树立以人为本、文明执法的意识,把口头上常说的文明执法体现在具体的执法行为之中,尤其要搞清严格执法与野蛮执法的区别,做到执法既要严格又要文明,从而不断地提高执法人员的素质,通过执法人员的文明行为来树立执法部门的良好形象。(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