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灯塔计划”大学生义工湘西义教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0:22 金羊网-新快报

  “灯塔麻岔人”广州“灯塔计划”大学生义工湘西义教行

  ■新快报记者龚吉林/摄影报道

  “来自灯塔的义工哥哥姐姐来到我们麻岔,初次见面就要军训,天气炎热真是受不了,但是我们都感到快乐,积极坚强的我们,所有一切都迎难而上。不怕苦,不怕累,哥哥

姐姐来到麻岔指引我们方向———”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麻岔中学的孩子们你一句我一句,把这首根据刘德华的《黄种人》改编的歌曲———《灯塔麻岔人》献给广州“灯塔计划”的16名大学生,感谢他们的到来。

  采访手记———

  “西瓜皮,冬瓜皮,你不唱是赖皮”。这是我们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麻岔中学和同学们一起游戏时,同学们响亮的“拉歌号子”。一浪高过一浪的歌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

  近日,我随同广东(创梦)狮子会和广州大学生义工团体———“灯塔计划”的16名大学生探访了湘西偏远山区的两所中小学。从2004年起,广东(创梦)狮子会共捐资122万为三所中小学先后修建了一栋学生宿舍楼、两栋教学综合楼和一个图书馆,两千多名湘西偏远山区的学生从中受益,暑假结束后,他们就不用在阴暗潮湿的危房中学习和生活了。

  孩子们用最隆重的方式欢迎我们。许多山里孩子知道来了城里大学生,自发走几个小时的山路赶来听课。一次在礼堂搞活动,义工们买来几个气球拉起横幅,本来很简单的事情,却让孩子们兴奋得到处传颂像过节一样。当一位老师发烧到镇里打针,孩子们听到了,纷纷走路赶去医院探望,但不巧与老师错开,有学生急得快哭了。有的孩子每天要走上3个小时的山路才能到学校,一天只吃两餐还没有肉,但他们依然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快乐原来可以如此简单。

  回头想想,其实我们已经拥有很多,但是这些唾手可得的幸福却被我们轻视了。我们越来越容易迷失在都市繁忙的节奏中,物质的满足却很难带给我们精神上的愉悦。离开时,我心中所想的只有:谢谢你们———山里的孩子!

  

广州“灯塔计划”大学生义工湘西义教行

  上图:“我家里还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弟弟,我喜欢打篮球,但是我还是最喜欢唱歌。”一名同学大声作自我介绍时,旁边同学都掩着嘴偷笑。

  

广州“灯塔计划”大学生义工湘西义教行

  上图:一个月的朝夕相处,让孩子们和义工哥哥姐姐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广州“灯塔计划”大学生义工湘西义教行

  上图:学生们一天只吃两顿———上午9点的早餐和下午5点的晚饭。因为离家里远,许多同学一个星期只回一次家,返校时就背一些米、青菜、土豆交到学校食堂统一加工。

  

广州“灯塔计划”大学生义工湘西义教行

  上图:孩子们以少数民族居多,个个都有一副好嗓子。他们和义工们手拉手围成一个圈唱歌跳舞,共度了许多美好时光。

  

广州“灯塔计划”大学生义工湘西义教行

  上图:告别时,同学们和大学生义工们一起搞了一个别开生面的文艺汇演。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