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缺乏法律保障的评选最易遭舞弊绑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0:31 南方网
  潇湘晨报网络版 周士君

  日前,大庆市评选其“最具影响力人物”,结果评选活动本身竟比那些候选人更有“影响力”,以至于那些刊登候选人选票的报纸被炒到50元一张。(据8月25日《生活报》)

  从大庆市刊登“最具影响力人物”候选人选票的报纸价格陡涨数十倍的怪诞情形看,此次大庆市“最具影响力人物”评选活动已经遭到了舞弊者的绑架和围堵。因为在“最具

影响力人物”评选过程中,拉票行为已在光天化日之下公然进行,几乎没有任何权威机构出面进行制止。这实际上就使“最具影响力人物”评选活动失去了应有的监督和约束,所谓的评选已演变为一些候选人及其追随者牟取名利的暗中比拼和公开游戏了,评选活动也在“一报难求”的喧嚣中失去了应有的公平和公正。一旦当选民的投票权利可以到市场上进行“交易”,这样的评选活动,也就只能是“形式上”的过场而已,并势必会失去其健康的行进方向。

  任何“民选”活动,要确保其结果的公平与公正,都需得到一定的合法程序的护送和保障。但是,如果“民主程序正常进行”这个先决条件不成立,在整个评选过程中,贿选或舞弊等非正常现象便难免伴随左右,杂陈其间。其评选出的“最具影响力人物”,便不能代表多数人的利益和立场,那么其所引领的价值导向的实际社会效果,也便可想而知了。

  故评选过程必须得到法治的保证,否则就注定成为舞弊丛生的虚假评选。为保证评选过程的法治化,相关执法机构必须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及时遏制舞弊现象滋生的空间,并形成一套公开、公正、透明的民主评选机制,从而确保整个评选活动在公开而透明的气氛里进行,有效地防范评选活动遭到舞弊者的围堵和绑架的情形发生。(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