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1世纪的可能性在中国—日本孔子学院遣中使团访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0:36 人民网

  

21世纪的可能性在中国—日本孔子学院遣中使团访华
“历史·文化访问团”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合影

  

21世纪的可能性在中国—日本孔子学院遣中使团访华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左)会见以北陆大学理事长北元喜朗为代表的“孔子学院遣中使团”一行

  人民网8月28日讯记者孙璐报道:为了使更多的日本民众体会中国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中国发展的勃勃生机,日本北陆大学孔子学院日前组织135名本校师生、留学生以及北陆地区高中校长、教师和学生作为首批“孔子学院遣中使团”来华考察访问。8月20日至29日期间,使团成员参观、访问了北京、上海、大连、南京、济南、兰州、西安、沈阳等城市,进一步了解中国政治、经济、文化风貌,构筑起促进中日友好关系发展的新桥梁。

  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北元喜朗理事长为代表、中川幸一专务理事为团长的“北陆大学孔子学院遣中使团”一行。许嘉璐副委员长在充分诠释中日友好精髓的同时谈到,当前,中日两国的关系出现了困难局面,他希望通过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继续发展友好关系。许嘉璐副委员长指出,“以史为鉴”所指的历史,不仅仅是20世纪三四十年代给两国人民带来灾难的那场战争,它指的是中日两国人民两千年交流往来的历史。他认为,目前两国所面临的困难是可以跨越的,中日人民应以友好、和平、稳定、幸福的姿态“面向未来”,而这一未来属于两国青年,更需要这些肩负着延续中日友好重任的下一代共同保持。

  北陆大学校方一直相信“21世纪的可能性在中国”,自1975年建校以来与中国保持了25年长期合作、交流关系,先后同中国24所高校签定了姊妹学校、友好院校交流协定。从1994年开始,该校每年选派北陆地区的数十名初、高中、大学生组成“遣中使团”来华参观访问,截至2005年已有345名成员到访过20多座城市。

  与往年相比,2006年“遣中使团”创下“五新”。一是,北陆大学自4月份设立孔子学院以来,第一次以“孔子学院”名义牵头组成“遣中使团”;二是,团员人数首次过百,是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三是,使团打破了以往仅仅派遣学生的界限,吸纳了包括孔子学院学员等来自社会各界的多方人士;四是首度以分组的形式,设立“历史?文化访问团”、“医疗?中医药访问团”、“中国金融状况考察团”、“北陆大学孔子学院学员访问团”、“高中教师访问团”、“高中生访问团”、“饮食文化调查团”七个团组,分赴不同城市进行交流访问;五是,考察范围扩展到甘肃,“遣中使团”成员首次有机会前往丝绸之路沿线的敦煌莫高窟参观学习,透过世界遗产的无限魅力体会中国文化的悠久历史与深邃底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