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身在异国情系家乡 海外侨胞捐款粤灾区已逾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0: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8日电 据《南方日报》报道,今年7月广东省发生严重洪涝灾害以来,在省侨办的积极动员下,千千万万个海外侨胞伸出援手,积极为灾区捐款捐物。迄今广东省收到的海外侨胞捐款的最新款数已超过1亿元。

  对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批示“对海内外华侨华人对广东省灾区的关心和捐助,请省侨办以适当方式代表省委、省政府致谢”。

  全球华文媒体齐声呼吁

  在灾情发生初期,海外侨胞、港澳同胞虽关注广东灾情,但却缺乏全面了解灾情进展的渠道。针对这种情况,7月21日,省侨办编写了《广东近期严重洪涝灾情的通报》,连夜加班通过传真、电子邮件、“广东侨务信息站”等方式和渠道,发送给600多个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社团,140多家重点侨资企业和52家海外华文媒体,通报广东省灾情和开展救灾工作的情况。省侨办还以广东省海外交流协会的名义,向该会400多名海外顾问、理事发出了《关于为广东灾区奉献爱心的倡议书》,动员他们为灾区救灾重建贡献力量。

  灾情引起了海外华文媒体的广泛关注。《星岛日报》全球各大洲地方版,美国《明桥体育》、《美中信使报》、《侨报》,加拿大《环球华报》,匈牙利《新导报》,巴西《南美侨报》,马来西亚《中国报》等华文报纸及网站转载了《广东近期严重洪涝灾情的通报》并不断跟进报道灾情和救灾赈灾进展情况。“一石激起千层浪”,侨胞和港澳台同胞纷纷行动起来,组织义卖或者筹款晚会等。

  每笔捐款都有动人故事

  “每一笔捐款都有动人故事,都是沉甸甸的呀!”省侨办主任吕伟雄这样对我们说。他们在这两个月都怀着满心感动和感激,甚至含着热泪来协助侨胞、港澳同胞认捐。

  南非侨领李凤光经过十几个小时旅程从南非抵达广州,他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亲自将捐款送到省侨办。更难能可贵的是,曾经遭受海啸灾害的印尼苏北地区华社,在当地灾后重建任务仍然艰巨的情况下,还以苏北华社赈灾委员会的名义捐赠了25万元人民币支援广东灾区,印证了手中亲深、互相扶持的兄弟情谊。

  此外,一些非粤籍华人也同样关心广东灾情和灾民生活,意大利罗马浙江华侨华人联谊会、意大利青田同乡总会、罗马温州工商总会、意大利上海联谊总会等社团自觉发起了募捐活动。在粤华商、侨资企业也加入到捐助灾区队伍,其中仅深圳市侨商国际联合会迄今已捐赠了803万元。

  经初步统计,截至8月24日,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共向灾区捐款折合人民币超过一亿元,捐款者涉及马来西亚、南非、毛里求斯、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加拿大等31个国家和地区。这些捐款,除了一些富商巨贾的大笔捐款外,还包含了许许多多普通侨胞、港澳同胞的小笔捐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