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政府辟谣越快,社会成本越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0:40 四川新闻网

  针对近日社会上流传的“北京有霍乱流行,提醒别吃淡水鱼”手机短信,北京市卫生局日前与移动通信运营商合作,向常用手机号段发出100万条辟谣短信,告知公众北京没有霍乱流行,也没有因食用淡水鱼引发的霍乱病例,请市民不必恐慌(8月27日《京华时报》)。

  “北京有霍乱流行,提醒别吃淡水鱼”的手机短信,显然属于谣言,假如不及时予以澄清,不但会给市场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且会在市民中引起无谓的恐慌。北京市卫生

局以短信形式向市民进行辟谣宣传,可以迅速地消弭谣言,稳定市民情绪,是非常得体的应对之举。

  如今,人类社会已经进入信息时代,各种信息在社会上传播,其中难免有一些谣言。对于这些谣言,如果不及时予以制止,必然让社会付出相当的成本。而且对谣言反应越迟钝,损失就越大、越被动,社会付出的成本越昂贵。因此,对信息公开的要求不但是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而且也是政府工作应有之义。政府是信息公开的义务主体,掌握、占有大量信息。如果政府信息不公开,老百姓不知情,谣言就可能扇动乌鸦的翅膀乘虚而入,扰乱人心。现代政治学已经证明:社会的自主能力和信息的公开程度是成正比的。一个社会信息越公开,社会的自主能力和承受能力越高,社会越稳定。

  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对运用行政权力办理的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各类事项,只要不属于党和国家机密,都应向社会公开。现在,各地相继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这是政府信息公开走向制度化的一个信号,但是,新闻发言人制度只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一个方面,各级政府应该继续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尤其是要做到及时、快捷。从这个意义上说,北京市卫生局首次以短信形式向市民进行辟谣宣传,是非常值得称道的政府创新之举。(方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