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黎巴嫩中医诉说战后苦闷:“我还得回北京发展”(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0:41 新华网

  

黎巴嫩中医诉说战后苦闷:“我还得回北京发展”(图)(2)

  8月26日,在黎巴嫩南部一小镇,一名妇女怀抱她的孩子站在房屋废墟中新华/法新

  

黎巴嫩中医诉说战后苦闷:“我还得回北京发展”(图)(2)

  加米勒

  经营的事业一落千丈

  战后贝鲁特,家里侥幸逃过轰炸的人们在忙着清理垃圾、打扫房屋,无家可归的人们则不得不高价求租房屋,原来闲适、安逸的生活一去不复返。除了家园被毁,很多人多年苦心经营的事业也一落千丈。

  以加米勒为例,他的中医诊所原来在贝鲁特小有名气,很多欧美游客都慕名而来,可在战后的愁云惨雾中,别说外国游客没了踪影,就是本地人也很难再有心思治疗慢性病。加米勒一回贝鲁特就给自己的老病人一一打电话,“大家的心情都很不好,原来的谈笑风生全没了。

  ”加米勒说,不管怎样,今天(周一)自己的诊所还是会重新开业,“虽然不知道生意会怎么样。”

  诊所开在贝鲁特南郊的医生阿里昨天通过电话对记者说,“我从1979年开始研究皮肤病,积攒了大量医学书籍,这次诊所被炸毁,别的东西我不心疼,可我的书全被炸烂了,那是我一辈子的心血啊!我真不知道以后该怎么工作和生活。”阿里说到这里声音有些哽咽。正是由于在生活和事业上看不到希望,加米勒现在正在考虑回北京发展,“我正在和北京的朋友们积极联络,只要有合适的工作,我会马上就到北京去。”

   人们并非全部悲观失望

  中国驻黎巴嫩使馆杨先生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贝鲁特的确有很大一部分人抱着和加米勒比较类似的想法,面对在短时间内难以恢复的城市风貌和正常生活,心中充满了悲观和失落的情绪。他们认为武装冲突在脆弱的停火局势下随时可能再次爆发。

  但实际上,除了机场和真主党总部,贝鲁特市区并未遭受严重的轰炸。几十年的地区冲突,不少黎巴嫩人已经对此习以为常。很多逃难的人回到故土,正在情绪饱满地重建家园,再加上联合国将派驻维和部队等乐观积极的消息,也给贝鲁特人带来了和平的希望。

  

黎巴嫩中医诉说战后苦闷:“我还得回北京发展”(图)(2)

  贝鲁特:冲突过后房价飙升

  新华社贝鲁特8月26日电据黎巴嫩媒体26日报道,由于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南郊许多居民住宅在黎以冲突中被炸毁,无家可归的市民急于求租住房,造成贝鲁特及周边地区房价大幅上涨。

  黎巴嫩英文报纸《每日星报》报道说,在贝鲁特南郊附近的塔尤尼地区,一套普通公寓的房租已从冲突前的700到1000美元上涨至1000到1500美元。在贝鲁特南郊东部的哈兹米亚地区,房租也比冲突前上涨了100到300美元不等。报道援引在冲突中失去住房的贝鲁特南郊居民比拉勒的话说,“过去只要300美元的房子现在已涨到了500美元,”因为租不起房,他的儿子、儿媳只好住到丈母娘家。

  除城市房价高涨外,贝鲁特周边地区甚至包括山区的房价也都翻了一番。高额的房租对那些已饱受冲突之苦并在冲突中失去住房的市民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在历时34天的黎以冲突中,以军对贝鲁特南郊进行了多次轰炸,摧毁了大量民宅,造成当地许多居民在冲突结束后无家可归。

  

黎巴嫩中医诉说战后苦闷:“我还得回北京发展”(图)(2)

  相关事件

  “不要”马来西亚“欢迎”土耳其 以色列点名“友好”国家派兵

  以色列官员26日说,他们正与“友好”国家联络,希望他们派遣部队参加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欢迎目前尚未决定是否派兵的土耳其派遣部队。

  就在同一日,与以色列没有建立外交关系的马来西亚呼吁联合国接受该国派遣的军人加入联黎部队。

  “欢迎”土耳其

  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马克·雷格夫26日说,以色列已同数个有外交关系的多数人口信仰伊斯兰教的国家政府联络,其中主要接触了土耳其政府。

  雷格夫说:“如果土耳其决定派遣一支部队,我们将十分欢迎。”他没有说明以色列还同哪些国家联络过。与以色列有外交关系的多数人口信仰伊斯兰教的国家数目不多,其中包括埃及和约旦。

  除欧洲国家外,已表示愿意派兵参加维和的国家包括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

  合作成悬疑

  尽管马来西亚等三国提出愿意派兵,但以色列一直表示,不愿与以无外交关系的国家参与其中的联黎部队分享情报,这可能让维和使命的有效性大打折扣。马来西亚等三国都是多数人口信仰伊斯兰教的国家,都没有同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

  面对以色列的“挑剔”,马来西亚国家新闻社26日晚报道,马来西亚呼吁联合国接受该国部队参与黎巴嫩维和。报道援引马外交部长赛义德·哈米德·阿尔巴的话说,马来西亚部队“不会有倾向性,将按照联合国命令办事”。赛义德·哈米德·阿尔巴说:“我们(维和)记录良好,无论在索马里、波黑、刚果(金)或东帝汶,我们的服务得到了其他国家的认可。”

  以色列无权否决联黎部队的人员组成,不过美联社说,以色列的反对可能将影响到哪些国家能够派兵。

  另据报道埃及媒体27日报道,以色列与黎巴嫩真主党已就交换俘虏条件达成一致,将在3星期后交换俘虏。(马宁 张雨虹 潘立文 王丰丰)

  

黎巴嫩中医诉说战后苦闷:“我还得回北京发展”(图)(2)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