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惩治官场腐败不能点到为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0:43 四川新闻网

  梅广

  为完成从正科级干部升到副处级,河南省许昌县蒋官池镇党委书记在中间人帮助下,前后“投资”65万元用于“进步” ,不料,所托付的对象是骗子,65万元至今无法追回。(见8月22日国际在线)

  骗子之所以屡屡冒充各级领导行骗,无非是看准了时下的行情,深知当今官场之中,既有人善于将“官帽”当成牟利的商品,更有人为捞到一官半职而一掷千金,花再大的代价也在所不惜。否则,他们是不会看好这一条生财之道的。

  所幸,这伙骗子的“领导身份”很快被揭穿,一场精心设计的骗局终以闹剧收场。但我们不妨设想一下,假如这几个“卖官”的“领导”不是骗子,而是货真价实的某一级官员,其结果又会如何?

  既然官位是可以用金钱换来的商品,也就可以想像,这位乡党委书记如果如愿以偿,登上更高一级的权力宝座后,首先想到的不可能是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而是要以商人的眼光去看待手中的权力,要对自己的巨额“投资”负责,不仅要千方百计地尽快收回成本,还要追逐利润的最大化,不择手段地连本带利全捞回来,一旦日后资本雄厚,条件成熟,也必然要选择新的“投资”项目,将自己的仕途生意做大做强。

  同样,一些卖官的领导也不可能只做一锤子买卖,在尝到了官场经济所带来的巨大甜头后,必然不会轻易收手,而将公共权力当成自家的印钞机,与买官者同流合污,把官场弄成一手交钱一手给官的市场。

  因此,尽管这起案件中的主要涉案人员已被公安机关逮捕,但事情还不能到此为止。至少,其中有两点应该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警惕和关注:其一,一个乡党委书记,每月工资充其量不过一千多元,竟然为买官能一下子拿出65万巨款,这笔钱的来路是否正当、合法?其二,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是近年来三令五申、严厉禁止的,在这种情况下,怎么还会出现像这位乡党委书记一样的买官官员?而除此之外,又还有多少官员对党纪国法置若罔闻,在继续热衷于买官卖官?

  说“案中案”也好,说“拔出萝卜带出泥”也罢,总之,对这起看似寻常的诈骗案或非法拘禁案,有关方面切不可等闲视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