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才女”感动囚犯叔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1:01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黄纯芳

  本报8月27日讯今天上午,本报曾多次报道过的家境困窘却自强不息的12岁“小才女”王雅稚,在父亲王银园的陪同下来到本报,将她发动同学们捐献的120本课外书和好心人捐给她的400元钱一并郑重地交给了记者,她表示要尽己所能帮助贫困地区的同龄人。

  “我要建个爱心书屋”

  今天上午,在记者的陪同下,王雅稚带着从班上同学那里募捐到的书籍,以及她自己的30本课外书总共120多本书,来到了长沙市中山路的湖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将所有的书籍和好心人捐给她的400元钱转捐给了希望工程。办好相关捐赠手续,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鲜红的捐赠证书后,小姑娘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王雅稚告诉记者,她一直计划搞个“爱心书屋”,发动周围的同学,把他们以前的课外读物收集起来给自己,争取在她初中期间收集2000本,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也能看上课外书籍。

  年纪最小的省作协会员

  “我加入省作协了!”王雅稚高兴地告诉记者。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今年6月份,12岁的她先后成为了长沙市作家协会、湖南省作家协会的会员。据记者了解,小才女是省市作协中年纪最小的会员。

  王雅稚从小就喜欢写作,她曾先后在《中国校园文学》、《作文与阅读》、《文艺中国》等全国几十家报刊上发表了100多篇作品。早在几年前,读小学的王雅稚写的作文《低头是金》、《藏月亮》连续两届获得全国中小学作文大赛一等奖。2003年,还只有9岁的她就成为中国小作家协会的会员。

  “囚犯叔叔”寄来400元钱

  8月19日,一张从遥远的新疆寄来的400元钱的汇款单被送到了王雅稚手里,汇款人一栏填的是一位名叫朱雄伟的人。王雅稚告诉记者,寄钱给他的人是一名在新疆某监狱服刑的叔叔,他得知王雅稚的经历后,被“小才女”面对困境,自强不息、发奋图强的精神所感动,为了帮助王雅稚渡过难关,从去年5月份开始,经常写信鼓励王雅稚克服困难,努力学习。并从家人寄给他的钱中挤出一部分帮助王雅稚。

  朱雄伟在信中介绍到,自己原本生长在一个无忧无虑的家庭,从小父母就教育他诚实做人、好好读书,而他把父母苦口婆心的教导当成了“耳边风”,整天无所事事,最终误入歧途。在朱雄伟8月1日写给王雅稚的信中写到:“我曾说过我会一直尽我所能帮助你的,谁都有困难的时候,承诺了就得去履行,这也是做人的准则。你还小,很多事你不会明白的,但请你相信,我实在是一片好意。能帮助别人,坚持下去,我很快乐,毕竟我曾有罪于这个社会,是政府和监狱干部的宽容与谆谆教诲,我才有洗心革面的一天,所以你不必感谢我,以后有出息了,多回报社会就行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