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息后改选公积金房贷明显增多 未现提前还贷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1:12 中国新闻网

  

加息后改选公积金房贷明显增多未现提前还贷潮

  8月23日,继招行后,另一家推出固定利率房贷业务的银行--光大银行确定将固定利率房贷上调。据悉,调整后该行5年期固定利率房贷的优惠利率将由之前的5.528%上调至5.73%,10年期的也由之前的6.08%上调至6.12%。中新社发 开元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28日电 “本来嫌公积金贷款手续多,想办理商业贷款的,加息让我们改变了想法,这不,今天特别请假来公积金中心咨询相关问题。”8月25日上午9点多,在位于方庄环岛一角的北京市公积金中心住房贷款办理现场,购房人刘先生如是说。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北京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这几天,像刘先生这样的贷款人多了,咨询或者打算办理公积金贷款买房的人明显变多。

  加息后各类房贷产品开始比拼

  据了解,此次加息之前,虽然已经经历了三次小幅加息,但购房人在选择哪一种住房贷款的时候基本没有什么犹豫,用刘先生的话说就是:“商贷利率提高了,公积金也跟着提高利率,考虑到公积金贷款办理时相对繁杂的手续以及一些费用,贷商业性的贷款和公积金贷款其实没有什么大的区别,加上开发商一般喜欢购房人办理商业贷款,所以一般购房人都不会在这个问题上为难,都听开发商的,办理商业贷款。现在不一样了,这次利率调整中,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

  而就像上文说的因为很多刘先生这样的购房人考虑到此次公积金房贷的利率没有上调而改选公积金贷款,购房人的“投票”让商业银行也迅速作出了反应,建行、工行、农行等银行都及时把商业住房贷款优惠利率的下限由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优惠为0.85倍。

  在这个过程中,过去光大银行等银行推出的不受待见的固定利率贷款也在一夜之间受到了一些购房人的关注。而光大银行也迅速作出反应,于8月23日上调了固定利率房贷的利率。往日平静的住房贷款市场竞争开始。

  三种贷款哪种最合适

  据介绍,公积金贷款的特点为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为40万;个人住房公积金借款人的贷款期限最长可以计算到借款人70周岁,同时不得超过30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为各种购房贷款利率中最低的。而固定利率房贷的贷款年限有3年、5年、10年期;贷款年限之内,该利率不改变,首次购房及资信好的购房者可享受优惠固定利率。符合相关贷款审核规定即可申请固定利率。

  最后一种是各银行的商业浮动利率贷款。商贷浮动利率的特点是优惠标准根据贷款人的还款能力而定;贷款年限最高为30年;贷款利率各银行根据个人信贷情况给予不同的优惠利率。一般来讲,个人首次购房可享受下限优惠利率,购房越多,贷款利率越高。有能力偿还贷款的人都可以申请。

  从还款利息看,目前,公积金贷款的优势明显。但由于未来可能频繁加息,固定利率贷款具有较强的保护作用,值得推荐。

  提前还贷现象不明显

  据了解,前几次加息很多购房人作出的提前还贷行为在这次加息中几乎很少见,无论是购房人还是业内人士,现在关注的重点是,“房贷利率到底要提高到多少才不会再上调?”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经济学家说:“加息还会继续,起码会恢复到1996年降息前的水平。”据他介绍,从1996年开始,中国连续8次降息,直到2004年才开始加息——新一轮宏观调控始于2004年。而在美国,同样存在房地产市场过热问题,因而从2004年6月至今,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已经加息15次之多,联邦基准利率从1.25%起步,每次上调0.25个百分点,目前已经达到4.75%。不管怎样,需要提醒购房者的是:在选择贷款产品时,一定要考虑自身的还款能力及日后的发展趋势,保障自己正常的生活所需,切莫因为购房而在日后的生活中背负较大的还款压力。(余美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