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招商引资被骗百万,领导只是伤伤自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1:13 正义网

  广西凤山县,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8年前,他们招商引资引来了一名“千万富翁”,当时,全县上下非常兴奋,并且“特事特办”,迅速召开办公会议,立即给予立项。然而,不幸的是,尽管县领导鼎力支持,甚至多次作陪,但最终被骗。这位被凤山县引进来的重量级投资商,在风山县以“预交定金”为由,骗取当地12家单位金额达140多万元。(《民主与法制时报》8月27日)

  据报道称,经警方经调查,韦旭文根本没有资金办厂,也没有设立专用的银行账号。一个特大项目竟是一场骗局,一个千万富翁竟是一名骗子,这让县领导感到尴尬,也很伤自尊。然而,看完这个报道,笔者仍有些疑问,这140多万元,难道就只够伤伤领导的自尊吗?谁应该为此负责?遗憾的事,我没有看到当地任何单位和相关领导有对此负责的迹象。单从行政责任上来看,这大概算是一种决策失误了,可偌大一个县,竟然被一个骗子耍得团团转,如果不是故意,至少也是一种过于自信或者疏忽大意的过失。

  首先,当地政府机关的有关官员应该为此负责。或许大家都听过这么一个说法,在中国,若要问谁懂得最多,不是教授,不是博士,也不是学富五车的学术大师,而是官员。中国自古就有“以吏为师”的古训,这个“优良传统”流传到今天更是发扬光大了,“学术是非他要指示,文艺的优劣他要评断,建筑设计他要审定,科研成果他要评判” (陈四益语)。领导被“神化”的结果,是领导的影响力无所不在。招商引资被骗百万,在我看来,不能排除相关领导在权力膨胀下盲目自负、一意孤行的可能性。

  那些“失误”,就这样被领导“失误”地造成了。更令人诧异的是,国有资产流失了,百姓利益受损了,却无人为此负责,就像现在的广西凤山县招商引资被骗百万,领导只是感到尴尬而已。

  此外,招商引资被骗百万,在我看来,这也是当前我国“行政推动”招商引资的恶果之一。近年来,招商引资的“一把手”工程也欲演欲烈,各级党政主要领导的精力都集中在招商引资上,领导亲自抓,上下参与一起抓,而且责任到位、考核严格。为了完成上级派发下来的任务,为了引进更多的外资,不仅在税收、土地使用费上面实施一些突破国家底线的优惠,甚至,由于引资心切,本应有的警惕心也放弃了。而且,在某些人看来,如果被骗,反正也只是国家的钱。

  按道理说,政府生产的是公共产品,在吸引外来投资方面,政府的精力和资金应该用于改善基础设施、健全法律法规、保护知识产权,营造重诚信、讲规则、有秩序的市场环境,而不是以行政之手去直接参与招商引资。或许,骗子正是看透了地方政府这种心态,才会步步得逞。若要论谁是“招商引资被骗百万”罪魁祸首,非当下这种招商体制莫属。

作者: 林金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