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岛城年轻人缘何渐离大海 记者探秘海水浴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1:17 青岛新闻网

  昨天晚上7点,正是第六海水浴场里最热闹的时候,距离浴场不足500米,八大峡社区的一栋居民楼里,26岁的唐明在家收拾衣橱时,一条几乎崭新的游泳裤“跳”了出来。他这才想起,自己已经3年多没有去浴场游泳了。

  小时候妈妈对我讲,大海就是我故乡,海边出生海里成长……一首《大海啊故乡》唱出了青岛人对大海的依恋。正如歌词中唱得一样,青岛人就是在海边出生,在大海里成长

。用句地道的青岛话说,青岛人都是洗着海澡长大的。而如今一个不争的事实却是:青岛的年轻人正逐渐“远离”大海,这是为什么?这种变化的背后又是什么?

  回忆:难以割舍的大海情结

  钟表楼上传来的涨潮和寻人消息,拥挤不堪的更衣室,早期装衣服的尼龙网兜,用汽车内胎改造的保险圈,消失不见的“杀人街”,还有卖热苞米的小贩……几乎在每个青岛人的记忆中,都有与第一海水浴场相关的画面。8月2日,网名为“整晚的音乐”的市民在青岛新闻网青青岛社区里发了一篇名为《青岛第一海水浴场的回忆》的帖子,引来了许多人的共鸣。在不断出现的跟帖中,青岛人与大海的那种难以割舍的情怀令人动容。

  “整晚的音乐”的帖子里说,第一海水浴场,最让人怀念的是中学暑假度过的一段段时光,那时候的阳光永远灿烂,孩子们也永远无忧无虑。一到夏天,第一海水浴场就成了孩子们的天下,天气最热的时候,一天会有十万人来到海边,所以青岛本地人都会用下饺子形容浴场的人浪。

  “我年轻那时候,夏天到浴场游泳可是年轻人最大的乐趣。当时,年轻人可是浴场里的主角。那时候,学生们一放学就结伴直奔浴场。而粮食局、轻工业局等很多岛城单位里的年轻人都自发地组成了游泳协会,定期到浴场里游泳。谁要是不会游泳,别人都要笑话的。”一谈起当年的事情,在浴场里工作了几十年的第六海水浴场场长韩培金陷入到美好的回忆中。

  现状:中老年人成了“主角”

  昨天晚上,在浴场里巡视的韩培金却感慨地说:“现在浴场里游泳的青岛年轻人越来越少了。“这一点,第一海水浴场救生队队长宗志忠也深有感触:“我们浴场每年都要选一些游泳水平比较高的年轻人担任救生员。以前光报名的就有几百人。而这几年,我明显地感觉越来越难招了,因为会水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了。今年一共才选出了7个人。”

  记者从第一海水浴场管理处获悉,今年共办理更衣证6万多个,其中老年人更衣证就达到了近3万个。“到浴场来的年轻人只占了游客数量很小的比重。”工作人员给记者分析,外地游客占了总人数的50%,而光老年人就占了青岛泳客40%左右,如果再算上中年人,那么青岛本地的年轻人只能占总人数的10%左右!

  昨天下午,记者随机对50名26岁以下的青岛当地市民进行了调查,发现一年以上时间没有到浴场游泳的为36人,一年之内到浴场游过2次以下的为13人,而经常去浴场游泳的只有1个人。

  调查:谁把年轻人“拖”走了

  在国内很少有几个城市像青岛这样拥有如此好的天然游泳条件,可夏日里与大海的亲密接触已成了许多年轻人比较久远的记忆了。为什么如今的年轻人却偏偏渐渐地远离大海呢?这是韩培金、宗志忠等等许许多多老青岛人的困惑。

  ■学习工作压力大难有时间

  自从上了小学四年级之后,孙童童已经2年暑假没有游泳了,这个上小学六年级的孩子抱怨说:“平常上学没时间,等到了暑假的时候,爸爸妈妈给我报名参加了好几个补习班和兴趣班,更没有时间去浴场游泳了。”

  与前几年相比,年轻人面临的工作压力进一步加大,空闲的时间非常宝贵,花时间洗海澡已非常奢侈。“虽然我们单位离第六海水浴场很近,但真正去洗海澡的次数却非常少。”市民张锐的工作单位在太平路55号,离六浴只有几步之遥,在楼上的办公室里,每天都能看到浴场里密密麻麻的游泳者,心中常有一种“下海”的冲动,但由于工作实在太忙,中午的时候只能抽出短暂的时间来休整一下身心,没有更多的时间去洗海澡。在一家广告公司工作的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平时工作加班很普遍,下班时已是华灯初上,想到海水浴场洗个海澡,已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网络健身房抢走年轻人

  对于宗志忠这些老青岛人来说,“当年,洗海澡可是对年轻人最有吸引力的事情。”而如今,对于年轻人,还有比洗海澡更有吸引力、更时尚的事情。其中,上网玩游戏就是一个最大的诱惑。就“暑假里,你最喜欢做的事情是洗海澡还是上网玩游戏”这一问题记者对50名中小学生进行了调查。所有的被调查学生都不假思索地选择上网玩游戏。

  “现在的休闲方式多了,不一定非得去洗海澡。”在这种情况下,洗海澡退出了部分年轻人夏日休闲的必修课目。在延安三路金艺大厦办公的王中现在每周一三五的晚上,都要来到儿少活动中心的室内乒乓球室里打上两个小时的球。“以前每年的夏天,下班后就直接坐公交车到一浴,洗个海澡后再回家。”土生土长的青岛人王中说,渐渐的,大家伙聚会的地方变成了健身房和练歌房等。“同样是休闲和健身,现在我们更乐意去一些室内的场所。”市区随处可见的休闲场所,改变了“王中们”的一些习惯。

  “现在如果想洗海澡,我会去一些室内的海水游泳池。”市民郑先生告诉记者,相对于浴场来说,室内的游泳场所在环境和卫生方面要好很多,许多追求更高层次享受的市民,更乐意到那里“洗海澡”。

  ■家长担心安全不放手

  “说实话,像我们这些家长当年也是从小在海里泡大,我们也非常怀念以前洗海澡的那些日子。”孙童童的爸爸孙强说:“可是作为家长来说,我们很担心孩子们自己到浴场里洗海澡容易发生危险。可我们自己又没有那么多时间陪孩子。所以就想方设法,甚至宁可让孩子在家上网也不愿意他们下海。”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相当一大部分家长有孙强这样的顾虑和想法。

  “从小,爸爸妈妈不愿意我去洗海澡,就一个劲儿向我灌输浴场里多危险多脏,导致我现在对海水浴场没有太多的兴趣。”青岛大学大三学生崔景宾告诉记者:“其实,这样很容易导致一种恶性循环。家长的阻挠和教育让很多年轻人不再迷恋洗海澡,到浴场洗海澡的年轻人就越来越少。”记者了解到,如今,像崔景宾这样的年轻人不在少数。

  此外,很多年轻人看到每天浴场上那么多人,洗海澡的念头也就打消了。市民张先生下班时乘坐的26路公交车每天都要经过第一海水浴场,浴场里的人像下饺子一样,在这种情况下,很难体会到畅游的感觉。

  观点:年轻人应多亲近大海

  青岛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孟天运认为,虽然是社会多元化发展导致了如今的青岛年轻人逐渐远离大海,但年轻人更应该以各种方式信赖、亲近、爱护大海,去与大海和谐相处,去接受大海的洗礼。

  “青岛的年轻人可千万别放着如此绝佳的自然条件而不去利用呀。”宗志忠激动地对记者说,如今的年轻人虽然个头长高了,可身体素质却弱了,意志力也下降了。而游泳、洗海澡则是锻炼身体和磨练意志最好的运动方式。因此,他建议在掌握游泳技能的前提下,青岛的年轻人还要多到浴场游泳。

  如同蒙古的孩子离不开草原和牧场,岛城年轻人也不应离开大海……记者田璐芦智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