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边是过剩一边是外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1:42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谈金燕 黄煌 通讯员 周益芳

  一个城市4条商业街算不算多?这个问题不难回答。但一个城市4条商业街都处在“异常饥饿”之中就很难不引起关注。益阳毗邻长沙,在商业形态奋起直追长沙的时候,面临着新的商业之痛:赫山区投资1.3个亿兴建的商业步行街,自2004年建成以来,仍有30%%的铺面未出租;另一方面,益阳市每年流向省会城市及周边城市的零售额达14亿元,占全市社

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4%%。

  亲历4条商业街

  建成于2004年底的益阳古道步行商业街位于益阳市资阳区大码头,东西总长约300米,总建筑面积为6.9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为7700万元。2004年10月31日,古道街正式开业时,热闹非凡,所有门面被抢租一空。但到2006年7月,短短两年时间,古道街的景象就完全今非昔比了:全街一楼130多家门面,开门营业的仅有10来家,这其中还包括了几家麻将馆,目前这里全天的人流量几乎不足20人。益阳本地人都以“古道已经死了”来回答记者的询问。

  益阳赫山区商业步行街系益阳市重点工程,该项目位于益阳市商业中心桃花仑路以北,全长840米,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2002年5月1日开街试营业。赫山区商业步行街曾立志“铸造益阳商业航母”、“成就名副其实的三湘第一街”。但是该街三楼的门面基本处于闲置状态;二楼的门面大部分已关门。一位开门的店主说:“淡季的时候我们这里不会超过5个人。”

  益阳商业样板街位于益阳市的一条老商业街上,是益阳第一条商业步行街,工程总投资3500万元,营业面积20000多平方米。据了解,这条老商业街曾经是益阳市最繁华的街道。样板街从2002年2月6日开业后短短的一年时间内,其经营规模和特色日益显现,成为省内较有名气的一条商业步行街。但近几年,由于多种原因,这条老商业街如今也变得越来越沉寂了。

  提到华联商业步行街,让人奇怪的是,即使是一直在益阳做了多年服装生意的人也依然对这个名词感到陌生。宣传资料显示,华联商业街又称华联MALL,是中国首家湖湘文化主题摩尔,由益阳市华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兴建。华联MALL由湖湘文化大观园、益阳最大的生态休闲广场、益阳最大的主题购物中心、益阳首家五星级酒店、益阳美事第一街以及800余套精品洋房组成。被称为“益阳新名片”、“长株潭后花园”。但是这里还未完全竣工。

  商业塌陷地

  以4条商业街为代表的新建大型商业设施,是益阳市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的产物,也是益阳市零售业基础设施提质扩容的代表作。据统计,“十五”期间,益阳市中心城区已建成的这3条高标准、高档次的商业步行街,总投资超过两个亿。

  但是益阳市2004年经济普查数据显示,该市2004年已有各类商品交易市场100多家,营业总面积达到40万平方米。由于零售业总体规模的快速扩大,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以及业内经营模式的高度趋同化,市场竞争日益加剧。大企业与大企业之间的价格战不断升级,小企业市场份额被大企业不断蚕食,“生意越来越不好做”成为商家们普遍头疼的问题。

  据经济普查资料显示:2004年该市零售业企业负债总额达到13个亿,资产负债率逼近100%%。同期,企业利润总额为-0.92亿元。当然这里面主要是因为32家国有粮油零售企业亏损额1.08亿元,但即便剔除粮油企业的影响,全市零售企业整体营利水平仍然很低,企业经营风险凸显。

  据了解,2000年以来,益阳市零售业创造的税收收入保持在1亿元以上,其占全市税收收入总额的比重已在逐年下降,如2004年零售业上缴增值税占全部增值税的比重为20%%左右,但与2000年相比,已下降了10个百分点。

  专家认为,城市商业网点规模的盲目扩大,超过区域及网点辐射范围内人群消费能力的实际需要,是造成设施闲置,商气难聚的原因。根据益阳市统计局的统计,目前益阳市城镇化进程还处于起步阶段,农村居民大量散居的特点在短期内不会改变。全市128个乡镇中有一半以上的是小城镇,其镇区平均人口数不到8000人。

  但是一方面,益阳市赫山区投资1.3个亿兴建的商业步行街,自2004年建成以来,仍有30%%的铺面未出租;而另一方面,益阳市每年流向省会城市及周边城市的零售额高达14亿元,已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4%%。具体分析对比益阳市与周边地区零售业总量发展情况及几个相关经济指标,可以发现,益阳市零售业还是呈现出总体规模相对偏小,呈局部塌陷之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