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沙城区公厕满意度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1:42 红网-三湘都市报

  

长沙城区公厕满意度调查

  长沙市岳麓区,负责收费的李师傅因为收取5角如厕费而被一的士司机拖行了百余米记者 童迪 摄一名的士司机在长沙市岳麓区咸嘉湖街道公厕“方便”后径直上车,负责收费的管理员李春生抓住车门与司机理论,司机丢下一句“公共厕所还要收么子钱咯”,突然发动油门,将抓住车门的李师傅拖行百余米。经本报报道后,市民纷纷谴责的士司机的行为。

也有读者认为,此事从侧面反映出长沙市公厕收费存在一些问题。

  城市如厕难及公厕收费乱、布局不合理等问题,近年来屡为公众所质疑,并上升到城市形象及城市管理能力欠佳的层次。近日,记者对长沙市内几个汽车站、社区、公园及路边公共厕所进行了调查。

  目标1 免费厕所

  为了解决居民如厕难问题,政府各相关部门想了不少办法,其中包括协调城区临街单位,动员其开放单位厕所,以合理利用现有资源,发挥其内设厕所的“分流”作用,这些公厕一般供居民免费使用。

  天心区石子冲附近某街道:免费 卫生状况:差

  这是一个供社区居民用的免费公厕,旁边有个垃圾站,还有卖小菜的零售摊,“卫生倒是有人打扫,可恶臭难闻,每次经过厕所都得捂着鼻子经过。”附近居民表示,希望大家能保持卫生,爱护社区环境。

  新开铺集贸市场:免费 卫生状况:差

  市场大门朝西的路口当街有一间公厕,市场内上千人都在此处方便。这间公厕看起来有点历史了,环境很糟糕,而且长久无人打扫,每隔一阵子会有拖粪车来一次。“离菜市场太近了,苍蝇飞进飞出,在厕所转一圈后直接又叮到菜市场的肉案上去了。”住在附近仁和家园里的王女士不放心地说。

  与这间厕所相隔百米编号为114号的公厕状况也不容乐观。天心区环卫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虽然这间厕所是免费的,但如果打扫管理人员没有尽到应有责任,他们一定会进行追究。

  社区小巷:免费 卫生情况:一般

  从潮宗街、坡子街、湘春路沿线各条小巷内共8间厕所的情况来看,这些不收费的巷内公厕确实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很大方便,而且卫生状况也算合格,但一般“养在深闺人难识”,公厕标识就在路边,可进入巷内却发现找不到厕所。住在潮宗街的王铭顺老人告诉记者,公厕一般都深藏在弯弯拐拐的地方,他建议厕所示意牌上标一个简单的地点导向图,“免得内急的时候找不到地方。”

  目标2 收费厕所

  公共厕所收费依据源于1992年5月国务院颁布的《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其中规定:公厕管理者可以适当收费,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制定。依据地方消费水平,许多地级市以上物价部门出台了详细的收费办法。一般而言,收费与公厕等级挂钩。

  记者从长沙市物价局证件管理科了解到,针对不同路段、不同的环境以及有无财政拨款等情况,物价局对于公厕收费有不同的价格标准。

  目前长沙公厕一般收费为每次5角,公厕必须办理服务价格收费许可证,方为合法营业。具体收费价格在许可证上标明,公厕营业时应亮证收费,市民如厕前,有权利要求营业者出示收费许可证。

  烈士公园:5角 卫生状况:良好

  一进湖南烈士公园南门,便可以发现右侧有一间公共厕所,男女厕所门上方都挂着一个牌子,“根据长价35号文每人次5角”、“70岁以上老人凭有效证件免费使用”,一位约60岁的工作人员坐在室内。“我这提供卫生纸,要买餐巾纸每包1元。”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园内公共厕所都承包给了私人,水电费用都是承包者负责交纳。采访中,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直接走进了厕所,“来的老人比较多,他们一般把优待证挂在胸前,次数多了都熟悉了,不看证件就可以直接进去。”

  一位66岁的彭奶奶时常来烈士公园散步,她每天出门都会带2元零钱专门预备着上厕所。彭奶奶表示,公园里厕所卫生状况不差,收费5毛钱还算合理。

  迎宾路某公厕:多种价格 卫生状况:差

  记者在靠近迎宾路与五一大道交汇处发现一间较大的公厕,没有门。走进女厕所,内写着几行歪歪斜斜的字:“小姐女士们,别小气!请自觉交入厕费!否则罚你扫厕所”。人行道上坐着一中年妇女,身边一小方凳上摆满了餐巾纸、散装卫生纸,“上厕所1元钱,餐巾纸1元,要散装白色卫生纸加5角,黄色卫生纸免费。”见记者有点犹豫,中年妇女又称不要纸的话就5角。

  见记者没有上厕所的意思,中年妇女邀记者坐下开始诉起苦来,“散装白色卫生纸是我自己想出来的,实在是没有生意,守1天厕所能收三四元钱。”中年妇女说,这间公厕其实是旁边某学校的厕所,有两个门,对着马路边的两个门就收费,“没有公交站牌,来往的行人也不多,而且女厕所没有水龙头,只能拿桶子到男厕所打水来冲洗。”

  厕所没有大门,下班后就等于没人管理,“以前还有人冒充环卫局的人收费呢。”中年妇女称,该公厕属芙蓉区卫生局管。

  五一广场:1元 卫生状况:良好

  五一绿化广场旁的水冲式公共厕所收费标准为1元,厕所旁边挂着一牌子写明了上厕所1元。卫生状况良好。很多市民反映,此处宾馆商场众多,想“方便”时更多地会选择去商场、酒店、快餐店等地方免费解决。

  伍家岭菜市场旁:5角 卫生状况:差

  “很脏,还要收钱。”在伍家岭菜市场,众多居民反映,市场旁公厕又脏又臭,不到万不得已绝不会去“光顾”,“宁可憋着,回家解决。”

  沿江风光带:1元 卫生状况:良好

  市民对沿江风光带的水冲式公共厕所是既爱又恨,“这里人多厕所少,急的时候有点慌不择路,事后又感觉有点贵,不过卫生条件还是挺好的。”为了省下1元钱的如厕费,不少人在草丛里或江边“就地解决”。“媒体经常曝光,市民自觉监督,现在情况有所好转了,但总有人不自觉,导致有些地方总是很臊臭。”家住附近的陈大爷这样说。

  目标3 车站站内厕所

  早在1993年,国家计委办公厅下发《关于重申禁止公共客运场所厕所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禁止铁路车站、长途客运汽车站、客运码头、民航机场等公共客运场所内公共厕所收费。其中,位于城乡接合地的长途公共客运汽车站内,公共厕所免费使用范围限定为:持有当日有效车票的旅客;其他公共客运场所内公共厕所必须全部免费对外开放,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方式向旅客收取如厕费,不得在停止收费后,关闭上述规定范围内现有的公共厕所。

  但是现实情况不容乐观。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通知》颁布13年了,乘客对长沙汽车站厕所有禁不止、有令不行的投诉从未间断。

  汽车西站:1元(态度坚决) 卫生情况:良好

  记者来到长沙汽车西站候车厅。正值客流高峰,厅内一未穿车站工作服的中年男子正忙着从旅客手中收取如厕费。门口挂着一个牌子,“公共厕所”4个大字下面有一行小小的字“凭当日车票免费入厕”。记者注意到,厕所内卫生环境良好,但进去的人无论要不要卫生纸,一律收费1元。而且,即使是有车票的旅客有些也照样要收费。

  汽车西站投诉处理接待室一位姓罗的值班主任表示,有当日车票的旅客入厕可以免费,没有车票的每人收费5角,要求买纸巾的才收1块钱,不能强卖,“如果旅客有投诉,我们会处理相关工作人员。”

  汽车东站:1元(可以打折) 卫生状况:一般

  长沙汽车东站分左右侧2个厕所,门口写明“凭当日有效车票入厕免费;老年人优待证入厕免费;残废军人、士兵入厕免费,纸巾1元/包、卫生纸5角/张计算单位:(长价F-1483)3角/次”等字样。经过一番讨价还价,记者以不需要纸巾为由,如厕收费从1元降到了3角。

  火车站:站内免费 卫生状况:良好

  长沙火车站广场两侧有2个公共厕所,每次收费5角,站内候车室厕所免费。

  ■本版撰稿 记者 杨艳 熊彦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