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甜蜜事业”每年商机近8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1:4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本报讯2006宁波第二届婚博会昨天落下帷幕,婚纱影楼、婚庆用品、楼盘汽车等与婚庆相关的150多家企业均希望在结婚潮猛烈的2006年能凭借这一平台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火热市场行情难掩行业瑕疵

  宁波市民政局的统计数据表明,宁波平均每年有6万多对新人登记结婚。专家估算,

包括装修、家具家电、旅游和婚礼当天费用等10多项累加起来,平均每对新人消费超过13万元,那么宁波每年的婚庆消费就是78亿元。

  和火热的市场行情相比,宁波婚庆市场明显滞后。一家参加婚博会的婚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倾向于选择专业婚庆公司代办喜事———不但能够提供全套婚礼服务,又能提供品种丰富的婚庆商品。然而,据记者了解,我市婚庆公司目前只剩下20家左右在苦苦支撑。即使在这20多家婚庆公司里,绝大多数还是个体户经营,只能从事司仪、摄像师、跟妆师的介绍业务,根本谈不上策划、品牌和规模。

  伴随于此的是,婚庆市场服务质量不尽如人意。具体表现为收费混乱、广告虚假、机构设施差、从业人员素质低、承诺不能兑现等。

  规范经营才能做大做强

  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涉及婚庆消费的企业开始塑造、展示新形象。记者在宁波新闻文化展览中心看到,第二届婚庆博览会参展企业由第一届的40家增加到150家左右,一些婚庆公司此前专门到上海参加婚展取经。

  事实上,一场旨在整顿婚庆市场的努力也在展开。今年上半年,海曙工商分局分别对镇明路上婚纱摄影公司和婚纱出租公司的合同进行审查备案,防止格式合同对消费者造成欺骗和误导。8月15日,全市45家婚庆服务企业与个人联合成立了婚庆行业委员会,对《服务具体项目和价格细目表》、婚礼摄影摄像、化妆跟妆、婚车等都作出规定。

  与此同时,宁波首个航母级婚庆广场也将在江北日湖畔崛起,建筑面积达2.1万平方米,整合了日湖公园浪漫水景婚礼区、老外滩梦幻教堂婚礼区、环日湖“特色婚宴餐厅区”三大婚庆商圈资源,形成一个繁华的婚庆商业中心。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粗放型的宁波婚庆产业与上海、北京相比还有相当的距离,要改变这一现状除加强管理外,从业人员更应加强自律和“内功修炼”,让“甜蜜事业”甜蜜。(黄剑跃卢海萍钱一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