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国人真的节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1:48 南方网
  新京报网络版 莽萍

  中国人节俭。国人一向这样说,我也一向这样认为。但是最近,这个观念起了一点动摇。有几个例子让人不得不重新思考这个说法。我楼上的单元房最近换了房主。那房子并没有人住过,又是精装修的房子,本来静悄悄就可以换一户人家。但这家人却兴师动众派了一个装修队过来,把好端端的精装修房屋变成震耳欲聋的工地。几天下来,装修队把包括大理石镶边儿的地砖和窗台、扶梯的一面墙和半个屋子的装修统统砸掉,光是从楼上运下来的碎地砖、木板和其他建筑材料就整整装了近

三卡车。这楼盘本来是以精装修为自豪的房子,原来的邻居也都以为名副其实。但是照这家人的看法,这标准远远不够,砸掉重来是小菜一碟,因为“有钱”。不过,邻居们对此看法很一致:这叫暴殄天物。

  有钱就胡来的可不止这一例。家事国事都有挥霍浪费的空间。据报道,某国家机关单位,几年里不断装修,已经费掉国库近亿块人民币了。古雅的办公楼要砸掉重来,本来还算是新的礼堂也统统报废砸个稀巴烂。仅装修费一项,有些机关每年就要花掉几千万元,更别说那些以各种名目把旧楼都拆掉盖新楼的单位了。我原来不知道为什么每个机关、大学等单位里都要设立基建处,现在明白了。

  据《中国新闻周刊》第14期报道,参加建设部《住宅性能评定技术标准》宣讲会的专家指出,“中国建国以来建造的许多住宅,远远没有达到设计使用年限就由于各种原因被拆除了,‘中国可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建筑浪费国’”。可能?专家们的说法恐怕是太保守了。实际上,就目前的状况看,我国不仅是“最大的建筑浪费国,恐怕也是全球最大的建筑材料消费国。一些商业公司不仅砍伐寒带林木,更砍伐和收购热带雨林。国人可以奢侈地把这些生长不易的珍稀热带硬木当作普通木材使用,甚至用黄花梨木铺地板。过一两年,不喜欢了还要砸掉重来。谁都知道砍伐热带雨林会伤害地球整体环境,我们今天的干旱或许就是热带雨林减少的一个附带影响。但是,依靠自律来节省地球资源,那可与一些国人无关。我有钱了,这就是标准。

  还有一项是吃。在这个事情上面,国人也一样显示出不凡的浪费。还是这期《中国新闻周刊》报道,武汉科技大学一校内食堂的调查显示,该食堂一年被倒掉的饭菜价值上百万元。对这种浪费行为,学生们如此评价:“我国是农业大国,这点粮食算什么。”如此颠倒的价值观倒是与如此浪费相称。问题是,现在不仅学生如此浪费食物,就是他们的师长也同样因高额科研经费而开始筵席不断,席间食物浪费不知几何。至于公费吃喝,浪费掉的食物更是天文数字。早有报道指出,公款吃喝一年能吃掉一个三峡工程。2005年全国公款吃喝吞噬国家资财2000多个亿。这实在是叫人吃惊的数字。

  与此相配合的是,一些县市政府有了钱就盖大楼,没有钱搜刮也要盖大楼。据说有些政府办公大楼已经远远超过美国了。这是幸事抑或不幸?有一个县城里的政府大楼盖得像天安门一样豪华气派。人们只是质疑他们是不是僭越,很少有人质疑节俭不节俭。

  节俭的观念或许真的过时了。没有钱时,国人可以很节俭,似乎这只是没有钱时不得已而为之的权宜之计。有了钱,才能看出国人节俭不节俭。看看我的邻居,看看大学食堂,再看看那些面子工程和政绩工程,不行再看看一些政府大楼,你就知道国人节俭不节俭了。(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