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对“择校费”征税且慢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2:00 光明网
梅昆仑

  报载,从9月份起,广州市各教育机构收取学生的各项择校费、赞助费等,须按照文化体育事业税目征收3%的营业税。据悉,这是为了贯彻《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教育劳务营业税征收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对超出国家税收免征税范围的教育劳务收入开始征税,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均须缴税。(见2006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广州市开征“择校费税”,其初衷可能是想通过税收调节,减低学校收益,让学校

对“择校费”不再“热心”,从而遏制学校乱收费。但实事上会如此吗?在笔者看来,可能事与愿违。因为开征“择校费税”没有任何法律依据。《教育法》第二十五条明确规定,公办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不得以营利为目的”。对“择校费”开征营业税,就是允许学校乱收费,允许学校“营利”。这显然违反了《教育法》。毕竟,教育是公共产品,特别是义务教育的学校不是谋利的企业,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何况,《营业税暂行条例》第六条也明确规定,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提供的教育劳务,免征营业税。因而,这种做法有悖法律之规定的。

  众所周知,在我们这个法制社会日益健全的国家里,没有法律依据的行为是难以持久的,也是不得人心的。试想想,对“择校费”开征营业税,就难保一些学校不为避税而提高“择校费”的征收标准和范围,以弥补因交税而带来的“亏空”?或者不采取其他更隐蔽的方式向学生乱收费,以达到偷税漏税之目的?这样不仅没有给学生家长减负,反而还助长了教育乱收费行为。因而,对“择校费”开征营业税,是值得商榷。

  “学校以各种名义收取的赞助费、择校费等超过规定范围的收入”一律要按规定缴税,而“择校费”、“赞助费”恰巧是遭到舆论猛烈抨击的教育乱收费行为,对“择校费”征税,这不等于是对教育乱收费进行征税、进行认可吗?众所周知,对当前一些学校以各种名义收取“择校费”、“赞助费”等,国家早已明令禁止,如今反倒对其征税起来了,这不就意味着“择校费”是应该收的吗?是合法收费吗?一旦给“择校费”披上合法的外衣,那后果就不敢想像。因为在一所民办中学,无论收什么费,收费再高,家长们掏腰包也心甘情愿,外人也用不着说三道四;而在公立学校允许收“择校费”,怎么不引起民怨呢?毕竟,我国的小学和初中教育为义务教育阶段,不得招收择校生,更不能收取“择校费”。而今征税则意味着择校及其收费合法化,怎么不叫人对开征“择校费税”产生质疑呢?照这样下去,那什么乱收费都不可以征税,一征了之了吗?那什么不合法的行为都可以征税,甚至连赌博、拐卖妇女儿童、卖淫嫖娼等不法行为都可以征税了吗?如此一来,岂不是国将不国了?

  究其根源,“择校费”的滋生,且愈演愈烈,关键是国家教育投入不足,教育资源配备不合理,以致把现在的学校分成几类。如县属重点,市属重点,省属重点学校的出现,使九年制义务教育的中小学出现了“重点学校”与“非重点学校”、“好学校”与“差学校”之分。教育资源是稀缺的,没有家长不想让子女接受更好的教育。于是,择校不可避免,“择校费”便运营而生,且愈刮愈猛。如此一来,那“择校费”岂不成了顽症?非也。国家教育部门只要出台政策,规定:凡收取“择校费”,均应上缴国家,由国家统一使用,不搞按比例返还,主要用来向“薄弱学校”输血。这样一来,你收费,别人用,谁还热衷于做好事——收“择校费”呢?当然,从长远着想,要消除“择校费”,还必须加大教育的投入,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尽快拉平公立学校之间的差距,使中小学校普遍达标,从而逐步取消重点和非重点学校之分。如此一来,“择校费”问题自然消弭于无形,教育才能迎来一个喜笑颜开的春天。

  然而,本该可以做到的事情,国家教育部门却无动于衷,偏偏要对“择校费”征税,允许“择校费”的存在,到底图的是哪门子心?其实,对“择校费”征税,其危害是显而易见的。既助长了教育不公平,严重扰乱对教育乱收费行为的查处,损害了教育部门的形象,又增加了老百姓的教育负担,伤害了学生心理。同时,催化了教育的腐败。无论从哪个角度分析,“择校费”都是一具怪胎。尤其是在小学+初中9年义务教育阶段,公立学校在国家规定收费之外的任何收费,都没有合理、合法的依据。对“择校费”征税,既不能遏制教育乱收费,反而还会助长教育部门的其他乱收费,甚至其他部门的乱收费。综合观之,对“择校费”征税,且慢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