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别忘了,教育要以人为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2:00 光明网
郭立场

  人民教师的职业是崇高而神圣的职业。教师,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被看作“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被譬喻为红烛和春蚕,用自己无私的奉献哺育了学生,赢得了全社会的尊重。然而,辉煌灿烂的光环下,个别教师的师德堪忧。

  半年以前班上的40元爱心基金丢了,半年后,在班主任刘丽霞的主持下,13岁少年王林因一场特殊的选举背负“小偷”之名。全班43张选票选出“小偷”,继之而来的是被殴

、辍学、上访,时隔近两年,王林对当时的行为仍不愿过多忆及。是什么使孩子通往课堂的道路愈发遥远与漫长?一句迟迟未到的道歉,是学生和家长的偏执,还是学校与教师的吝啬?(《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6年8月下半月刊)

  教育本该是以人为本的教育,这种为了40元爱心基金,时隔半年之久,仅仅依靠无端的揣测,而武断剥夺孩子尊严的举动,难免让人质疑,这样的教育是怎样的一种教育,这样的教师又是怎样的教师啊。如此没有人性的教育,能够为孩子带来什么,孩子能够快乐成长吗?关爱学生是教育学生的前提,假如教师失去了对学生的关爱,怎么能有效组织教学呢?又如何让学生在现实生活中感受荣辱观的真实性呢?

  教师的崇高地位,不仅来自于对于科学知识的正确传授,更来自于对人性关怀的传承、倡导和实践。为人师者,就必须具备师德,以人为本,善待学生,而不应以莫须有的理由妄加定论,定性无辜孩子的“小偷”罪名,让学生遭受无端的惩罚。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学校里的学习不是毫无热情地把知识从一个头脑装进另一个头脑里,而是师生之间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的心灵的接触。”教师要珍惜人民教师这一光荣的称号。教师和学生在人格上地位是平等的,教育要以人为本,宽容对待学生。在教育教学过程当中以人为本,就是要以学生为本,一切教育教学工作要围绕学生的需要,有利于学生个性的全面发展,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不能让学生屈从于教师单方面的意志,成为教师的附庸。这就意味着教师不能以“权威”自居,在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中,要有一颗善待学生的心,要改变居高临下的传统习惯,要“蹲下来和学生说话”,尊重学生受教育的权利和人格尊严,积极营造教育民主的氛围,真心诚意地与学生平等交往与交流,学会与学生进行心灵对话。

  教育是“教”和“育”的有机统一。一个优秀的人民教师,必须首先是一个有责任心的人,一个实事求是的人,然后才能教书育人,才能做好本职工作,培育优秀人才,无愧于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光荣称号。那么,教师应该如何做到善待学生呢?一位哲学人说过一番耐人寻味的话:天空收容每一片云彩,不论其美丑,故天空广阔无比;高山收容每一块岩石,不论其大小,故高山雄伟壮观;大海收容每一朵浪花,不论其清浊,故大海浩翰无比。哲人之言无疑是对宽容最生动直观的诠释。这就要求每一位教师,自觉提高自身素质,塑造良好的师表形象,适应时代赋予教师的更高的要求。

  心理学家威廉杰姆士说:“人类所有的情结中,最强烈的莫过于被人重视。”对学生而言,他们渴望父母的重视,更渴望能得到教师的认同、欣赏和喜爱。因此,教师要懂得善待学生,学会善待学生,做学生喜欢的教师,做为人民服务的教师,做让人民满意的教师。而加强师德建设,提高教师整体的师德水平,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单纯靠教师自身的努力还不行,仅有教育部门的支持也不够,还要有社会公众的理解和配合,有良好的社会氛围。如此,师德建设才会见成效,民主化教育才能落到实处,学生才能真切感受到人性化的关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