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共马桶,想说爱你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2:25 新闻晚报
□晚报 何易 实习生 吴颖嫣报道 制图邬思蓓

  目前一些服务场所的卫生间基本上都使用座厕,但部分女性由于担心直接接触公共马桶可能染病。因此,上厕所成为了女性购物、游玩时不得不面对的一个尴尬问题。

  马桶垫圈上布满脚印

  不少出门在外的女性一旦遇上厕所安装的是马桶,就感到十分痛苦,因为这就意味着要被迫采取一些吃力的方便方式。

  一般女性会采取的两脚开立的“扎马步”式。但若如厕时间较长,这种方式则可能导致腰酸背痛,两腿麻木。另有部分人怕蹲着累,索性把两脚踩在马桶圈上。

  王同学就曾经遇到过这样的尴尬,“有一次和同学在一家小饭店吃饭,上厕所时发现他们的卫生间里只有马桶,恶心的是上面还布满了黑色的脚印,”小王同学对记者说道,“这样的马桶叫我怎么坐得下去,但是又实在是急,没办法了,只能胆战心惊地站到上面,还好当时我是和另一个同学一起进厕所的,她一直拉着我的手,否则这马桶沿那么窄又那么滑,万一脚一滑,掉马桶里怎么办?”

  最后王同学还告诉记者,那顿饭自她中途离席上厕所后,就再也没有胃口吃东西了,直到现在她回想起当时的情景还觉得恶心。

  扎马步如厕苦不堪言

  类似的尴尬并不仅仅出现在王同学一人身上。近日记者在一家美发店就亲眼目睹了一位小姐上厕所的痛苦情况。

  当时这位小姐正在洗头,只听见她问服务生,“你们这里有没有可以蹲的卫生间?”

  当被告知这里仅有马桶时。该小姐先是“按兵不动”,过了一会,可能实在是“憋”不住了,小姐一路小跑去了卫生间。

  大约过了15分钟左右,卫生间的门打开了,记者发现这位小姐红着脸喘着粗气走了出来。看来扎马步的滋味的确不好受啊!

  排着长队只为等蹲位

  在徐家汇某购物中心,一位正在该商场厕所唯一的一个蹲位前排队的李小姐告诉记者:“我上班的地方,楼里的卫生间也全部是带马桶的,每次上厕所,我都要用手纸在马桶圈上垫上个好几层纸。”

  当记者问李小姐,这样是不是就能够减轻她的“心理障碍”时,李小姐颇为无奈地说:“唉,垫了总比不垫要好吧。平时上街,有时候会碰上厕所里不供应手纸的情况。现在我还养成了一个出门就带一大卷卫生纸的习惯。虽然说麻烦一点儿,但是心里感觉好点。”

  旁边一位对公共马桶不卫生,也颇有怨言的小姐说她遇到这种情况时,就“憋”着,一定要找到蹲厕。如果实在没有,她宁可去路边的公共厕所。“虽然那边环境脏一点,但是公共厕所里基本上都是蹲位。这样总比染上病好,不然说不准就“中头奖”染上个什么病,到时候可就说不清楚了。”

  外出消费遇“桶”色变

  在实地调查中记者发现,目前本市相当一部分餐饮、娱乐场所、包括一些高档次的大商场和写字楼里的公用厕所均使用马桶,虽然这些地方的卫生间都会雇有专人打扫,看起来很干净,但实际的卫生情况是不是能得到保证?

  在淮海路某大型商厦的洗手间,记者问一位正在工作的清洁工,马桶的座垫圈是不是经常消毒。

  清洁工告诉记者:“我们主要是负责处理卫生间的垃圾,如果下水道堵住就疏通一下,还有就是注意手纸是不是快没了,保证手纸不用空。消毒么,马桶的外表和里面我们会定时用消毒水擦洗。但是座垫除非上面有粪便什么的残留,一般不用消毒水去擦,擦了湿嗒嗒的,人家会认为是尿液滴在上面,反而觉得恶心。”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人群中,九成以上女性认为公共马桶不干净,担心在使用中可能引起病菌感染。她们认为使用蹲厕不会和卫生器具发生直接接触,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发生交叉感染。

  这种心理促使在遇到公共马桶时,往往采用“腾空驾驶”的姿势进行方便。她们还提出厕所中除设立一到两个方便残疾人和老年人的坐便器外,其他位置都应设立成蹲位。

  【相关链接

  记者查找到部分媒体曾报道过马桶传染疾病的消息:2000年6月《南方都市报》曾报道过,一四岁的孩子因为用了不洁公厕感染上了非淋菌性疾病。

  2002年04月12日《信息时报》也曾报道过一小姐因使用某酒楼的坐厕而感染上淋病。

  另据有关资料显示,介质传播是性病传播的一个很重要的途径,性病病菌会附着在皮肤的皮屑上,如果性病患者接触了马桶,皮屑就可能脱落,沾在马桶表面,而下一个人直接接触了马桶,就会因此传染上性病,因此在医学上也有通过洗浴或坐便器传播梅毒的病例。

  日前在美国公布的一项最新研究报告发现,32%的马桶上有痢疾杆菌,其中一种名为“宋内”的痢疾杆菌在马桶圈上存活的时间长达17天,而淋病细菌能活24小时,性病病毒更长,为2~3天。而现在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的疱疹,不光出现在生殖器上,同样存在于臀部,这与坐便器不无关系。

  专家建议改成蹲位

  据资料显示,一般人对于“便意”最多只有15分钟的忍耐期,超过这个时间会感到非常不适。但实际情况却是很多女性即使快憋不住了也不愿意“委曲求全”在公共场所的马桶方便,尽管她们知道这样“憋”着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但是还是无法过心理上这关。

  事实上公厕马桶究竟是否会传染疾病呢?记者为此致电华山医院,皮肤科马医生表示,马桶和人体肌肤亲密接触,的确很容易成为病菌传播的媒介。公用不洁坐便器在使用过程中较易发生如皮肤病(毛囊炎、体癣、股癣等)、妇科病、等传染病的感染。但感染的前提是碰巧有患有感染病的患者接触过马桶,此时,若再接触这一已带有“细菌”的马桶则可能发生感染。而使用蹲厕则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直接接触,这样也就相对的较为方便、卫生。

  一次性垫圈解尴尬

  为了防止传染疾病,芝加哥奥里尔国际机场的公厕,马桶上的座圈可以自动更换。只要上厕所的人一按按钮,马桶的座圈就可自动换一个新的,供人使用。

  据悉,现在甚至不用换马桶的座圈那么麻烦,因为已经有一种一次性马桶垫圈问世,比如在国外一些城市,飞机上,部分旅游景点,就都使用了一次性马桶垫圈。

  这种一次性马桶垫圈如同一次性台布一样,只是做成了马桶圈的样子,材质也较为舒适。只需在如厕前取出一个垫在坐便器上便可放心使用。

  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部分市民都没有用过一次性坐便垫纸,甚至有的称没有见过。而且现在上海的众多酒店、购物中心等地很少发现有提供。

  当记者向一些市民对于一次性马桶座垫圈做了简单的介绍后,不少市民表示希望市场能够予以供应,这样就能够购买若干随身携带了。

  更有一部分市民表示如果商场、娱乐场所等地方能够在厕所门口,设一个类似于投币购买纸巾的机器来供应这一次性座垫,哪怕是要收取一定的费用,只要收费不是太贵都可以接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