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设施与老习惯,还需“磨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2:32 新闻晚报
□晚报 钱朱建 徐哲摄影报道

  随着9月1日大中专院校开学的日益临近,上个周末,7月1日正式运营的上海铁路南站迎来首个暑运最高峰。这次年度“中考”,南站的“答卷”如何?昨天,本报记者作了一番实地调查。

  有了指路标识,还要“多此一问”

  昨天上午,记者一踏进上海铁路南站,就见到不少风尘仆仆的学生族和家长拖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在宽敞明亮的大厅内不住地四处张望。许多人还掏出数码相机和亲人合影留念,但不少人留完影后在寻找出口时费了不少周折。南站内设置了240个人行标识牌为旅客指路,黄绿蓝三色的方向标识牌随处可见,但不少旅客还是不断询问工作人员或清洁工阿姨。

  “许多人看完指示牌,觉得不放心,还是要来问一下。”在南北通道打扫卫生的卢阿姨无奈地告诉记者,她每天要“接待”旅客询问达上百次,一号线哪里乘、公交车站在何处,甚至公共厕所哪里有等,各种问题应有尽有,义务指路俨然已成为保洁员阿姨们的第二份工作。

  有了标识牌为何还要“多此一问”呢?记者观察发现,除了一些旅客的“习惯性”问路举动外,标识牌本身的复杂难懂也是一大原因。如北大厅的一处标识牌上,旅客现在的位置、南站内部和周边的地形方位、公交线路等内容一一罗列,由于太过详细,不少旅客反倒直呼“看不懂”。来上海打工的李立民背着两个大包在标识牌旁看了半天开始摇头,转而向一个保安打听,却不想地铁1号线原来就在自己面前5米处。

  有了“便民快餐”,就是找不到

  此前,由于部分旅客将吃剩的方便面残羹倒入厕所,导致车站排污系统堵塞,上海南站曾一度暂停方便面销售。如今,为解决旅客吃饭难问题,南站在二楼东软席候车室旁专门设立了堂吃点,一度禁售的方便面解禁。

  昨天中午12点,为寻找堂吃点,记者上上下下跑了好几圈,由于没有找到相关标识,询问了多名工作人员后才最终找到。由于这个堂吃点并不靠候车室外的环形通道,需通过检票口进候车室后才能找到,旅客不询问很难发现。

  “没到检票时间,我们也不会进去,怎么可能找得到?”一位旅客告诉记者。对此,车站检票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旅客说明是去吃饭,他们会放行。

  在打着“便民快餐”招牌的临时用餐区,记者见到这里桌椅、净水器、微波炉等设施齐全,为旅客提供快餐、方便面堂吃、开水冲泡、垃圾回收等“一条龙”服务。但堂吃点的座位有限,高峰时段必须花钱消费才能进入。不少旅客建议,能不能再设个免费就餐区?“我们自己带了食物,不想再花钱了,如果只能蹲在大厅里吃,既难看又影响环境。”

  有了警示标牌,照样踩踏草坪

  铺上两张报纸,靠在墙角,许多旅客就这样在南站的大厅、楼梯甚至通道内呼呼大睡。对他们而言,开着空调的南站干净舒适。

  记者昨天发现,在北大厅一侧,几乎每个柱子旁都有一两个人睡着。在墙角,一些旅客更是三五成群地围坐在一起,或聊天或打牌,有人甚至干脆脱去了鞋袜。而在二楼一处临时候车区,五六个人围坐在几个大行李边,边嗑瓜子边谈笑风生,瓜子壳顺手就扔在大理石地面上。见到记者拍照,一个40多岁的男子略带惭愧地招呼老乡往旁边躲去。他们坐过的地上,剩下一堆瓜子壳、四五个食品包装袋,还有一摊带着小孩尿骚味的水渍。“没办法,我们说一说他们会注意点,我们一走开又成了这副腔调。”巡逻的保安老李说。

  从二楼下去,记者突然发现扶梯被堵住了。原来是一对情侣偎依着占住了扶梯,看见这个场面,旁人不好意思打扰,悄悄绕到其他地方下楼。快要离开时,南站外的绿地上,一个中年妇女正和一个孩子踏进绿地拍照留影,旁边还有两个中年男子惬意地躺在草坪上打盹。而就在不远处,一块警示牌上清清楚楚写着:“爱护绿化请勿踩踏”。

  ■记者手记继续“磨合”

  自7月1日正式运营至今,媒体对上海铁路南站的争议不少:从没有夜宵线到公交难找,再到禁售方便面风波,问题提了不少。

  现在,随着首个暑运返程高峰的到来,南站无疑面临一次年度“中考”。本报记者昨天直击显示,南站这张“答卷”基本还令人满意———吃饭有地方了,公交找得到了。但此文中记述的一幕幕也显示:南站的新设施与旅客的老习惯、硬件和软件之间,似乎“磨合”得还不够。

  既然是方便旅客的各类设施,怎么才能让旅客真正体会到其中的便利呢?面对几个月后到来的年度“大考”———春运,要想拿到高分,这个问题值得南站管理者们好好思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