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独居老太家中遇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2:42 红网-三湘都市报

  

独居老太家中遇害

  8月27日,长沙市开福区公安分局,主犯胡伟强在接受审讯 记者 范远志摄 ■记者 黄娟 通讯员 向黎滨 实习生 匡滢

  本报8月27日讯2名惯犯专以独居老人为目标入室抢劫,借口抄水表骗开长沙市国庆

新村8旬老人苏奶奶的大门,抢得仅有的9.2元钱后害怕暴露身份,将老人残忍杀害。今日凌晨5时许,2名犯罪嫌疑人还在睡梦中,就被开福区公安分局民警擒获。目前,2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民警呼吁“空巢老人”安全应该引起社会重视。

  老人家中遇害

  8月21日晚11时许,开福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接到报警称,独自居住在开福区国庆新村3片12栋的苏奶奶,被人发现惨死在自家客厅。苏奶奶的大儿子首先发现母亲的尸体,“租佃了我家另一套房子的租户找我妈要购电卡,找了2天都看不见人,只好打电话给我。我跑回家一看,发现妈妈死在客厅里,尸体都快发臭了,屋里被翻得稀乱的。”

  接到报警后,分局技侦民警迅速赶到现场进行勘察。由于尸体已经开始腐烂,通过技术侦查断定,老人死于19日中午时分。

  老租户是嫌疑人

  通过现场勘察,初步判定这是一起入室抢劫杀人案。由于房屋门窗没有遭到任何破坏,且犯罪嫌疑人对房屋内部结构较为熟悉,民警断定作案者很可能与老人认识。经过对老人人际关系网的摸排,在排查了近30名亲友、邻居及熟人后,民警发现曾在国庆新村租佃过房屋的胡伟强有重大作案嫌疑。通过对胡伟强的调查,初步确定其与另一名望城老乡舒志军为该案犯罪嫌疑人。

  今天凌晨5时许,办案民警在马王堆西垅村将2名正在酣睡的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2人对入室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借口抄水表骗开门

  “一年前我在附近租过房子,怕她认出我来才想杀人灭口的。”据交代,由于熟知老人除了所住的3室1厅外还有2套房子出租,胡伟强认为老人一定有不少钱财伴身,决定对其实施抢劫。得知老人轻易不给陌生人开门的情况后,8月19日下午2时许,胡伙同舒志军借口抄水表骗开老人的门。

  担心暴露身份的胡伟强进门后就用被单将老人头部包住,并用绳索将老人手脚捆绑逼问钱物所在。抢得仅有的9.2元钱后,胡伟强掐住老人脖子导致其窒息死亡。

  经调查,2名犯罪嫌疑人从2005年开始结伙入室抢劫,主要抢劫目标多为独自居住的高龄老人。

  目前,2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独居老人安全忧

  邻居们告诉记者,独居的苏奶奶警惕性很高,很少出门与人来往,也从来不与陌生人接触,却仍没能逃过犯罪分子的毒手。“经常有可疑的人来敲小区单身老人的门,现在想起来都觉得可怕。”附近不少像她一样独居的老人,得知此事后纷纷忧心安全问题。

  “很多‘空巢老人’,随时可能因为各种原因而发生意外,希望这次的不幸能向社会敲响警钟。”办案民警表示,由于老年人体力较差,无力抵抗来自外界的威胁,对抢劫、盗窃等社会治安问题难以防范。针对老年人消息闭塞、体力衰弱等特点,犯罪分子容易选择老人为目标作案,“空巢老人”的人身安全问题因此不容乐观。希望通过媒体呼吁,社会、家庭都来关注独居老人的安全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