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封没有发出的电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2:42 红网-三湘都市报

  

一封没有发出的电报

  8月27日,长沙市电报大楼办公室机房,上世纪80年代购置的椅子上落满了灰尘记者 陈小琼 摄 ■记者 佘珍臻

  上世纪80年代,作为邮电部门最老的业务之一,电报业务曾经热火朝天。有人回忆

,深更半夜,送电报的摩托声能把睡梦中的人惊醒。可是,如今大部分乡镇都取消了电报业务。曾经风生水起的电报业务,会不会终将走进博物馆,成为一段尘封的历史?

  本报8月27日讯“惊闻某某老人逝世特致电哀悼,并向家属表示慰问。”8月11日一大早,长沙市民周开智拿着一封慰问电,找到记者。“原本想发这封电报向别人表示慰问,可电信局说要3天才能收到,以前发电报不是很快吗?”

  周爹向记者述说了事情原委。8月10日,周爹得知老家东安县城一位亲戚刚刚去世,第二天下午将举行追悼会。周爹心中一惊,他是一个重感情的人,可自己已经80岁了,并不方便前往吊唁,便想亲自打电话过去表达自己的哀思,可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亲戚家的电话号码。周爹很着急,想了很久,决定发一封电报。当天下午便去了蔡锷路电信营业厅。

  填好电报单,周爹准备付钱,可这时,营业员要他签“邮送”字样,并告诉他,电报要通过邮局中转,3天才能到达,而在农村等交通不方便的地方,要3天以上。由于急着吊唁的事,电报既然在1天内无法到达,周爹便离开了营业厅。

  周爹很想知道为什么现在发电报要3天时间。

  为了解开周爹的疑团,8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蔡锷路电信营业厅。一位营业员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因为当时电报的业务量大,全省各个乡镇都有电报投递员。而现在,就该营业厅目前情况来说,每月仅发出100多份电报,有时甚至整天都没有一个人发电报。发电报的人少,赚的钱更少,根本无法养活那支庞大的电报投递员队伍。所以现在省内大部分乡镇已经取消了电报业务,也没有了电报投递员。发往县、镇的电报,通常都只能到达市级电信部门,而后由市级电信部门采取邮寄方式到达县、镇或偏远农村。前一过程的确在12小时以内,而后一过程算起来就要1至3天。

  周爹的电报虽然没有发出,但却提醒我们,作为第一个现代通讯手段的电报,在今天仍然存在着。

  □相关报道

  电报里的喜与悲

  “某某某,电报!”这个声音常常勾起上了年纪的人的回忆。过去,当人们接到电报的那一刹那,因为想知道是喜是忧,心情总会紧张。直到今天,许多曾经在电信局工作过的老员工,生长于上世纪四五十年代、走过七八十年代的中老年人说起电报都会流露出一种怀念之情。

  肖大姐,1975年,正式成为常德市桃源县菖蒲乡邮电所话务员。那时的电报正处于红火时期,她回忆起当时农村传送电报的情形:电报由上级电信部门一级一级传送到乡后,转由乡话务员口头传递给村组干部,村干部再转告收报人。往往是收报人知道了电报内容,而正式的电报纸却要两三天后到达。当时农村顾客为了省钱,发电报越简单越好,字数越少越好。肖大姐就会字斟句酌,替他们写出简洁的电报。年深月久,当年“母病速归”之类的内容,直到今天都深深留在肖大姐的脑海。

  1997年,肖大姐所工作的乡开通了程控电话。从那一年开始,很少有人苦苦守在肖大姐的电话所,为等一封电报而焦急万分。

  肖大姐告诉记者:“当年老百姓只有遇到急事、大事时,才会选择使用电报。那时候,一听说来电报了,他们不是激动就是紧张,因为电报不是让人大喜就一定是大悲。”这句话引起很多人的共鸣。

  胡高乾,今年53岁。1970年,17岁的胡高乾去了广州某部队当兵。1975年夏天,胡高乾穿着军装、在训练场上踢着正步的时候,神情专注,内心却激动不已。“我父亲来电报说,要到部队来看我。我那时候五年没回家了,电报上那几个字让我兴奋了好多天,训练的时候都想着这事。”接到电报后四五天,胡高乾在广州火车站接到了父亲,陪父亲走遍了广州的大街小巷。

  据肖大姐回忆,当年在她的电话所,除了因紧急私事而发电报的人,还有工厂、企业的业务员,他们通过电报传递信息,并以此作为重要凭证。曾在长沙市跑运输的李先生,以前常用电报与外地客户进行联系。“我们联系业务要发电报,为了少用几个字把业务谈清楚,还真是动了一番脑筋。谈生意的怕耽搁时间,不过当时的电报也很少被耽误。”

  上个世纪90年代,电报终于走过了它最辉煌的时期。2006年8月,长沙民政学院学生、21岁的周阿礼听见记者提到“电报”二字,惊讶之余,脱口而出:“现在还有这玩意儿?”80年代出生的这代人,心中只有电话、短信、Email。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