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著名室内盆栽球根花卉——大岩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4:37 大众网-农村大众

  大岩桐是一种观赏价值很高的室内盆栽多年生球根花卉。它株形小巧,叶片对生,大而肥厚,翠绿秀丽。每年春、秋两季开花,花冠钟状,姹紫嫣红,雍容华贵,实为节日点缀和装饰室内及窗台的理想盆花。

  大岩桐可用播种、扦插和分株等方法繁殖。播种一年四季均可进行。将草炭及珍珠岩、蛭石粉混合后装入育苗盘,抹平压实,用水喷湿后,均匀撒播种子,盖上玻璃,保持20

℃左右的温度。幼苗长出3~4片真叶分苗,6~7片叶时移植于小盆。播后约180天开花。扦插有茎插和叶插两种。茎插大多在春季进行。剪取老茎上萌发的2~3厘米长嫩茎,插于珍珠岩中,温度保持18℃~20℃,10天左右生根。叶插就是在花凋谢后,剪取健壮的叶片,保留1厘米叶柄。将叶片的1/3插入蛭石内,遮光保湿,10天左右开始生根,成苗后移于小盆。分株是在春季进行。块茎发芽后,进行切块,分别栽种即可。每块需带一芽,否则仅生根,不能形成生长枝。切口要涂上硫磺粉,防止腐烂。无论利用哪种方式繁殖幼苗,育苗期均应避免阳光直射,保持较高的湿度;定植时,都要施足底肥;栽植时,植株茎基部大叶应与盆口相平。

  大岩桐喜温暖、湿润的半阴环境,忌严寒和涝渍,栽培管理中需注意:

  一、温度。大岩桐适宜的生长适温是10~25℃。不同的季节又有不同的要求,1~10月间为18~25℃;10月到第2年的1月10~12℃。适宜的温度,可使叶片生长繁茂、碧绿,花朵大而鲜艳。当植株枯萎休眠时,将球根取出,藏于微湿润沙中。

  二、光照。大岩桐为半阳性植物,平时要适当遮阴,避免强光直射。冬季幼苗期应阳光充足,促进幼苗健壮生长。夏季必须放在通风、具有散射光的荫棚里精心养护。生长期光照不能太强,否则会抑制生长。开花时宜适当延长遮阳时间,利于延长花期。

  三、浇水。大岩桐花、叶生有绒毛,一旦沾上水滴,极易腐烂,因此忌向花、叶上喷水。最好使用浸水法浇水。平时浇水要适量,过多极易造成块茎腐烂,叶片枯黄,甚至整株死亡。夏季高温阶段,每天浇水1~2次。空气干燥时要经常向植株周围喷水,增加环境的湿度。浇水要均匀,不可过干过湿,忽冷忽热。开花期间必须避免雨淋。冬季的盆土要干燥一点。

  四、施肥。大岩桐喜疏松、肥沃而又保水良好的腐殖质土壤。宜用富含腐殖质、疏松的微酸性土壤栽培。常用1份珍珠岩、1份河沙和3份腐叶土加少量腐熟、晒干的细碎家禽粪便配制。从展叶到开花前,每周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有机液肥,花芽形成后需增施磷肥。施肥时切不可沾污叶面。每次施肥后,要喷清水1次,保持叶面清洁。水滴不宜长时间滞留叶片,否则会使叶片腐烂。

  另外,夏季遮光引起徒长时,可喷施1000毫克/千克B9溶液,控制植株高度。郯城县农业局绪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