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早熟草莓露地咋栽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4:42 大众网-农村大众

  特早熟草莓品种美国巨早、巨星一号引入山东试种后,明显地表现出成熟期早,果实特大,极耐贮运,产量高的独特优势。其果实圆锥形,鲜红艳丽,均匀光亮,芳香浓郁,醇甜不酸,肉硬皮韧,平均单果重50克,最大120克。露地栽培4月20日前后成熟,每667平方米可产商品果3000~3500千克,产值达1~1.5万元。其栽培技术如下:

  园地选择。草莓喜光、喜肥、喜水、怕涝,种植园地要选择地势较高,地面平坦,

土质疏松,排灌方便,光照良好,有机质丰富的中性或微酸性壤土、沙壤土。前茬作物以豆类、瓜类及禾本科粮食作物为宜,尽量避免与马铃薯、番茄、辣椒、茄子等茄科作物轮作。栽植前,精细整地,施足底肥,提高地力,满足草莓整个生长周期对养分的要求。每667平方米均匀施入优质腐熟的圈肥5000千克,磷酸二铵40千克,硫酸钾30千克及辛硫磷3千克后,深耕20~25厘米,精细整地作畦。栽苗前2~3天灌水洇地,沉实土壤。

  秧苗定植。露地草莓最好实行起垄栽培。垄距80~85厘米,垄面50~55厘米,垄高15~20厘米,长约25米,过长则灌溉困难。每垄栽植2行,株距为20~25厘米。667平方米栽苗6000~8000株。9月上旬~10月上旬,选择阴天或晴天的16时后进行定植。秧苗应选择具有3~5片叶,10多条新根,顶芽饱满的无病脱毒壮苗。栽植时,将秧苗根颈部与地面平齐,弓背向外,让根系充分展开,栽后用力压实土壤,做到深不埋心,浅不露根。栽完后立即连浇3~4天定植水。对淤心苗、露根苗、歪倒苗,要重新栽好。

  冬前管理。草莓产量高,需肥需水量大,生产中必须落实土、肥、水为中心的各项管理措施,特别是加强冬前管理,尤为重要。草莓定植成活后,及时浅耕锄草,摘除病叶、老叶及匍匐茎。当植株出现两片新的展开叶时,每667平方米追施含氮、磷、钾各15%的三元复合肥30千克,30天后再追施同量同种类复合肥一次。平时要注意浇水,保持土壤湿度。气候寒冷的地区或年份,要实施必要的盖肥、盖草或地膜覆盖防寒,保证草莓秧苗免遭冻害,安全越冬。入冬前要浇一次封冻水,每667平方米施入三元复合肥30千克,利于草莓春季尽快发芽生长。

  (夏绪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