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招聘会出现踩踏悲剧的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4:46 南方网
  红网 吴睿鸫

  26日上午,位于江苏省常州市中心的人力资源市场举行“援助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专场招聘会”,285个岗位吸引了超过2000人的求职者,由于场地狭小拥挤,在上午8点45分市场开门的一刹那,发生了拥挤踩踏事件,导致11人受伤,其中3人重伤住院治疗。(8月27日《现代快报》)

  眼下,激烈的就业竞争,万千求职者渴求的目光,“点燃”了各式各样、大小不一

的招聘市场。层出不穷的人才招聘会更是被趋之若鹜的求职者们挤得“热火朝天”,招聘会不失为为求职者提供就业的一个平台。而现在多数组织者,缺乏应有的安全意识,没有规范统一的操作标准,在这种背景下,各种招聘会都不程度地存在各种安全事故的隐患。

  甚至,有些组织者竞把举办人才招聘会作为牟取暴利的手段,为了赚钱,全然不顾应聘者的安全,故意违规操作,把招聘会办成了“招财会”,使许多求职者颇为反感。比如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办的招聘会场内人流拥挤,馆内正中央那块只有4000平方米的场地内,招聘会参会求职者的人数少说也在1.5万人次以上。按最保守的1.5万人次计,每人10元的门票钱就可给主办单位带来15万元的收入,与此同时,如果区区4000平方米的地方,按1.5万人来应聘计算,平均每平方米近4人,如发生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北京青年报》3月20日)。

  随着各种(包括高校)人才招聘会的不断增多,有关职能部门应未雨绸缪,积极采取应对措施,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笔者以为,不妨从以下两方面为着眼点。一方面,各地举办的招聘会要逐步进入制度化、规范化运行轨道。考虑到安全问题,招聘会不宜集中在一两天内,集中在一个封闭的场所里进行。招聘会应该经常进行,形成制度化的运转模式,这样就可以将数以万计的招聘者分流,既可以减轻安全压力,也可以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与此同时,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构筑就业的全国统一大市场。这样,既能降低应聘者和用人单位的经济支出,也能为供需双方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可谓“互惠双赢”。当然,互联网也不能完全取代招聘会,但它能够大大减少参加招聘会的人数,从而降低招聘会的安全风险系数。(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