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来论选登:“醒觉培训”很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4: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郑其昂

  为期5天的培训班收费4900元,培训目的只是为了让你获得“醒觉”和被支持去冒险!这种天方夜谭似的培训班近日惊现广州。(今日《广州日报》)

  一位心理学家告诉记者,“醒觉”等概念在心理学中是非常难于理解和掌握的,不

应对非专业研究人士进行散布,否则极易产生误导。用科学家还难以把握的科学去培训,很容易让接受培训者走上畸形之路,形成一种科学迷信。

  据报道,一期讲座一般有100多个学员。很多听课的人在里面又哭又闹,说是有突破。有些女学员穿得很暴露,还有穿丁字裤的,在讲座上模仿推销避孕套等性产品。甚至有女学员兴奋得在讲座上大跳钢管舞。

  这个培训班鼓励让人的动物欲望释放,让人得到暂时的心理快乐,却有可能遭受长久的心理困顿,甚至形成一种依赖,不发泄就不快乐。报道中说,郑先生对太太的行为很不理解,认为她着了魔。他甚至怀疑,这种讲座是一种近似邪教的方式,可以控制人的意志力。

  如果作为一种心理疗法,以放纵欲望为手段的方法也应当严格局限于小范围,针对特定人群,并以高度的专业指导为支持。但在报道中,我们看到,这是一个以赢利为目的,参与者自由选择进入的群体活动,其可能的危害性令人担忧。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