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首席评论:为了未来的生活空间和生活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4: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唐螂

  一份与我们的生活蓝图息息相关的纲领性文件———《珠江三角洲环境保护规划纲要2004—2020》,由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出版了。这份洋洋50多万言具有法律意义的文本,已在2004年9月24日经省人大10届常委会审议批准,以地方立法的形式,确立了珠三角区域的环保准入规范。这意味着,未来15年中这一区域的经济发展,被纳入到一个区域环境安全格

局当中按规划加以考虑,再也不能以牺牲环境作为代价,盲目扩张。

  作为珠江流域最具有活力的唯一经济引擎,挟开放改革的先发优势,广东20多年来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增长13.7%,去年国内生产总值更突破2万亿元,占全国11.9%。被誉为全国的排头兵。毋庸置疑,这片南中国的热土,承载着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梦想,正在让一个个城镇摇身变成现代化的城市群落,一茬茬的农夫告别土地洗脚上田。世界工厂的隆隆机器摇滚已代替了桑基鱼塘的田园牧歌,簇簇耀眼的厂房已遮盖了沉郁平宁的远山春树……然而,蓦然回首,我们及后发现摸着石头过河有时也会使人短视,先发的优势也会带来先发的难题:譬如,环境问题的累积,就使西方发达国家上百年工业化过程中分阶段出现的环境问题,在改革开放这短短的20年间集中在珠江流域出现……

  数据表明,尽管广东的GDP能耗水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在环保问题上也不乏努力。国家环保总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17个相关省市的两项重要环境指标———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的排放量,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5.8%和4.2%,而广东这两项指标却分别下降2.9%和1.1%。但是2005年据报,广东万元GDP废水排放量高于长江流域江浙等重要省份的水平。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仅42%。珠江口是全国仅次于渤海湾的第二严重污染水域,省内63%的国土面积属国家酸雨控制区。珠三角入海河口近海水域例行监测市段均不符合海水二类标准,各市近岸海域的氮、磷污染严重,赤潮的范围和频率逐年增加。总之一系列的环境问题呈结构型、复合型、压缩型的特点。

  生产的终极目的是为了生活的质量,而环境恶化后的富裕最终带来贫困。2003年至2004年间,广东省的最高决策者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针对这一历史性的挑战及时决策,高调提出“绿色广东”的口号,并把《珠江三角洲环境保护规划纲要》提到议事日程,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着手实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提出的“从重经济增长轻环境保护,转变为保护环境与经济增长并重;从环境保护滞后于经济发展,转变为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同步;从主要用行政办法保护环境,转变为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办法解决环境问题”战略要求,承接经济先发的优势先发把环保问题,融入到区域发展的施政战略之中,而经济发展规律中的环境保护的理念也升华到环境支持理念。

  华丽的转身需要沉着的舞步,思路决定着出路,依照《珠江三角洲环境保护规划纲要》的目标,在未来的十五年中,我们这些两千年来生于珠江流域依托珠江发展的珠江母亲河的后代子民,将要把珠江三角洲建成全面、协调的可持续发展示范区。这个陈述,并没有豪言壮语式的宏大叙事,但是,却锁定了我们未来的生活空间和生活质量,从今往后,环保将成为我们广东人政治生活及日常生活中不可回避也不可或缺的核心话题,而实现规划,则将会成为有关政府施政的理念和政绩的重要指标。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