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漫话漫画:明眸黑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4: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小强 图/春鸣

  国人口腔健康状况堪忧,各种口腔病的患病率居高不下。在城市人群中,大约1/3的人不刷牙,而在农村,这个比例更高。国内人均使用牙膏量只有国外的一半。(8月26日《广州日报》)

  其实,在中国人的观念中,对牙齿的美观与健康,从来不是漫不经心的。《诗经·卫风·硕人》夸人长得美,有“齿如瓠犀”之句,意思是牙齿如同葫芦子一样整齐洁白。通俗小说家形容一个美人,也总是喜欢说“明眸皓齿”。据初到中国的西方传教士记载,中国民间有一个奇怪的习俗:用杨枝或别的树枝伸进口腔,来回搅动,中国人告诉他,这是在刷牙———我们对牙齿的保护,要比西方人先行一步。考古学家曾在辽墓中发现过骨质的牙刷柄,它是迄今发现的世界最早的牙刷实物,距今已有1000多年时间。

  如今这么多人不刷牙,估计主要是因为忙或懒,再加上不刷牙带来的危害并非立竿见影。专家发话了:长此以往,牙周炎、牙龈炎等等口腔疾病总有一天会找上门来。还有,若“明眸皓齿”变成了“明眸黑齿”,爱人注视你的目光将不再那么温情,兹事体大,轻视不得。

  

评论:漫话漫画:明眸黑齿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