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争取六成外企建工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4:51 海峡网-厦门晚报

  我市目前外企工会组建率仅40%,已建工会的外企获双赢

  本报讯(记者 徐雁宁)上周,全球最大的连锁零售企业沃尔玛在厦门建立了自己的工会组织,它标志着我市外企工会的组建工作取得突破。

  但是,我市外企工会的组建工作并不顺利。到目前为止,我市的外商投资企业工会

的组建率只有40%多,包括戴尔、柯达等大名鼎鼎的跨国公司在内,一半以上的外企至今还没有组建工会。

  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陈永红说,我市的外商投资企业工会的组建率比全国的20%要高一些,但作为外向型城市,外商投资比较多厦门,外企工会组建率还不理想。

  陈永红说,部分外资企业之所以抵制建工会,主要是担心工会与企业会发生矛盾。

  在厦门经营十几年的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直到去年才成立了工会。工会的成立让企业管理层和员工们眼睛一亮,工会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使职工满意的同时,调动职工劳动积极性,促进企业发展,使投资者、经营者满意。

  一些已经组建了工会的外企经营方意识到,工会不是与他们“唱对台戏”的,大家的目的都是让公司发展好,工会组织不仅在危难当头与企业患难与共,而且组织员工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厦门ABB开关有限公司工会积极组织员工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收到员工的建议有近千条,共为公司节约生产成本240多万元。

  相关人士指出,与外国工会片面追求维护职工权益,甚至“就维护而维护”的理念不同,中国工会追求的是职工权益和企业权益的双赢。

  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陈永红说,组建工会并不是个人的随意行为,而是法律的强制规定。他表示,我市将继续推进外企工会的组建工作,力争在年底前外企工会组建率达到60%。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