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租来的房子里感觉不到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4:55 新民晚报

  “为什么现在要买房?租一套当婚房,等以后房价下跌了再买,不是很好吗?”

  作为“新上海人”,小徐大学毕业后,已经在上海滩摸爬滚打了7年。如今,他月收入5000元,但每月花销很大,银行账户上只有不到10万元。今年年初,他与相恋3年的女友商量结婚,却被“弹皮弓”弹回,“房子在哪里?”

  租房乐趣

  在上海奋斗7年,小徐一直租房。从一开始每个月635元的小平房,到如今1500元的二室一厅,小徐住得很开心。

  “租房住,有很多乐趣。”小徐向女友灌输这样的观点,“如果我们租一套婚房,每个月花2000元,可以住得很好,10万元可以让我们住上4年。这4年,我们一起奋斗,赚个首期回来,再买自己的房子……”

  在小徐看来,租房的另一个“诱惑”是,上海房价或许会出现下跌。“现在的房价,和前年、去年高峰期相比,已经有下跌了。如果我们熬一熬,等开发商憋不住了,再去买房子,那就等于省钱。”

  女友想法

  不过,小徐的梦想,被女友的一个短信击碎。“爱情能租吗?婚姻能租吗?”小徐只能举手“投降”。

  同样了解上海楼市的女友,告诉小徐一个名词“刚性需求”。“不管别人怎么样,上海人结婚,一定要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小徐无奈,只能恨恨地说:“什么‘刚性需求’,害人……”

  买一套房子,这也是女方家的要求。小徐上门当“毛脚”时,未来丈人曾十分郑重地告诉小徐:“不要求好地段,不要求大面积,你们一定要买一套房子。如果首付款不够,你可以提出,大家商量解决。”

  女方的大度,让小徐没了方向,“租房”两个字顶在喉咙口,就是不敢说。无奈之下,他开始疯狂寻找合适的楼盘,“远一点就远一点。一个月一平方米,再拼一年,就能付首期了。”

  网上诉苦

  在一家著名房地产网站的论坛中,小徐是个“大虾”。他将自己的烦恼写在网上,引起了许多网友的共鸣。

  “其实,和我一样困惑的人,不在少数。”小徐说:“我有一些同学,在成都、广州工作,他们那里买房的压力就小很多。在上海,我一个月赚5000元,听上去不少,但要买一套房,实在是太累了。”

  小徐觉得,自己这样下去,只能当“房奴”了。“买一套房子至少六七十万元,每个月还3000元,还个十几年。”

  其实,小徐和女友的感情很好。“谈恋爱这几年,唯一意见不同的,就是婚房这件事。我提醒她,以后房子跌了别怪我。但她说得倒好,婚房就是婚房,哪怕涨得再多,也不会卖的。自己住的房子,就像是没有交割的股票,无所谓赚或亏的……”首席记者晏秋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