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失误是低级的 失利是难堪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4:55 新民晚报

  

失误是低级的
失误是低级的

  比赛还剩6分23秒,已经4次犯规的姚明缓缓走下场,此时中国队已经落后对手23分。

  尤纳斯伸出手来,想安慰一下失落的姚明,但后者似乎熟视无睹,径直走到替补席

坐下,老尤只得尴尬地缩回了自己的手……最终,“中国奇迹”被“希腊神话”击破,中国男篮大比分输掉了本场比赛。

  回光返照

  一开场,中国队打了希腊一个8比0,而且8分全部来自外线队员,这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一开场,我们打出了自己准备的东西,但事实证明,我们准备得还是不够……”赛后谈到这个“梦幻开局”,中国队主教练尤纳斯无比惋惜,“随着一连串的失误,队员们的信心和状态都受到打击,局面就失控了。”

  上一场恶战斯洛文尼亚并且绝杀对手,似乎已经用光了中国男篮所有的运气和能量,所以谈到昨晚的惨败,姚明也显得十分平静:“开场的疯狂只是回光返照而已,我们没有上一场比赛心气足,休息了两天也没打出状态来。其实对方展开紧逼时,我们的机会应该出来了,但我们的队员太缺乏比赛经验了,失误太多造成惨败结果。”

  失误频频

  可以说,中国男篮的惨败,根本原因就是失误太多。刘炜4次,王仕鹏4次,朱芳雨4次,王治郅4次……除了姚明只有1次失误外,其他4名首发队员全场各有4次失误,而对手全队只有3次,双方的失误比为24比3,中国队败在情理之中。

  赛后朱芳雨表示,中国队吃亏在思想准备不够充分:“希腊队的紧逼防守和别人不同,别的队一般都是过半场后开始紧逼,但他们是从对手发球开始就紧逼,这种情况我们还是第一次碰到。”

  而在尤纳斯看来,失误频频让中国队员的心态彻底失衡,“在我们已经打过的比赛里,希腊队的防守是最有侵略性的,因此当队员开始连续失误后,各种问题也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

  “明郅”哑火

  外线队员的频频失误,也影响了姚明在内线的发挥。此前姚明场均28.4分高居所有球员榜首,但昨晚他上半场2投1中,全场5投3中,最后只得到10分。

  全场只有5次投篮,这在中国队的绝对核心姚明身上极为罕见,但也恰恰说明队友无法将球传到姚明手里。“从24比3的失误比也可以看出,我们的后卫队员在持球推进,以及将球传给姚明这两点上,做得都很差劲。”尤纳斯表示,中国队员在面对紧逼防守时,还是显得办法不多,“后来我们开始打事先准备好的战术,由4号位将球过渡到姚明手里,但王治郅今天状态也不好,所以姚明还是拿不到球。”

  拿不到球的姚明,干着急,而且雪上加霜的是,“明郅”组合的另一半昨晚也大失水准。在20分钟的上场时间里,王治郅全场6投0中,全场只靠罚球得到1分,“明郅”组合双双哑火,中国队赢球显然成了空想。

  姚明道歉

  心高气傲的姚明,当然不甘心面对失败,不过当失败的结果无法避免时,他也勇敢地担起了失利责任:“队友对我的支持不够,但我在内线也没有帮助好他们,我今天只投了四五个球,没有能够在内线给对手造成威胁。”

  在姚明看来,中国男篮闯入16强是底限,但远不是极限,可惜他没能率队再进一步。“让大家失望了,很抱歉。”赛后在混合采访区内,姚明面对几十名中国记者,表达了对球迷的歉意,“这样高水平的比赛,可以帮助我们发现很多问题。之前我曾经看到了希望,但是今天最后这场球,又让我产生了很大的问号,我们今天的表现对不起支持我们的球迷,希望我们以后能打出更好的比赛吧。”

  特派记者李元春(本报埼玉今日电)

  望着中国男篮的溃败,尤纳斯双手抱头,无能为力图IC

  速度胜过高度

  希腊队快速灵活的进攻,把中国队的高度远远地甩在后面图IC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