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房地产腐败要从房价成本查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4:57 云网

  上海社保基金案越查越大,最新报道已波及房地产行业,10多家房企或受牵连。目前已爆出瑞安房地产旗下项目“创智天地”曾从上海社保基金贷款15亿元。据称,“在上海,社保基金大规模投资房地产已是公开的秘密”。随着上海房价近年的暴涨,社保基金当然也在房地产项目上赚了钱。但是,赚了钱并不意味着合理合法。据称,“能够得到社保基金‘青睐’的企业,大都和政府关系非常密切”。

  如此一来,百姓的安全感全无。房地产和政府违规放贷牵扯到一起,使得百姓直接怀疑房价“为什么要有这样的涨法”。要知道,这么多社保基金的钱进入房地产市场,是“许赚不许赔”的,要挣得更多,就要靠房价涨得更快,这不禁让人怀疑政府在“炒房”。上海的“房奴”们有权问一句:在社保基金进入房地产业中,有多少腐败?如果有腐败,百姓为房价高涨多付出的钱到哪里去了。

  上海社保基金案,要等到中央继续彻查才能得出结果。但要房地产腐败暴露在阳光之下,还有更要紧的事情要查清:“在房价高涨之后,百姓多付出的数百亿血汗钱,应该清楚明白其流向。”

  曾提出“抓几个银行行长就能将空置率降下来的”的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教授徐滇庆最近提出,“房价暴涨之后,居然没有人承认自己‘宰客’”。徐滇庆认为,说房地产项目的成本和利润算不清,“说到底,不是算不清,而是敢不敢算”。据徐计算,2003年到2004年前后商品房造价并无明显变化,但全国购房者因为房价上涨多支付了1663亿元,这笔钱只能有两个去处:地方政府或者开发商。但据公开数据显示,地方政府并没有相应增加财政收入。那么房价增加的部分去哪里了?徐的结论是:房地产商可能拿到超额利润的一部分,而另外一部分可能进了地方政府的私囊。

  对于公开房地产行业成本,曾有房地产商表示:“涉及开发商隐私,违背市场经济规律。”但是,由于中国房地产业已经出现了垄断,对于房地产行业的价格监管就不是过度干预企业,也没有侵犯企业的隐私权,而是保护市场公平竞争。搞清房价成本,不意味着房价自动下降,但是准确信息将减少房地产政策的偏差。请相信徐滇庆的话,“搞清房价成本,就可以挖出两类蛀虫:不法奸商和贪官污吏,只有提高了透明度,才能该补税的就补税,该受罚的就受罚”。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