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沪百年电车要变脸 “无辫”超级电容车明起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5: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8日电 据解放日报报道,电车没有“辫子”?这似乎有点不可思议。差不多100年前,当拖着“辫子”的第一辆有轨电车驶上南京路,万人争睹,就此,“叮叮当当”的声音,与“辫子”成为上海的一道独特风景;而今,城市将有这样的新记载:公交电车可以无需“辫子”,无需凌乱的“蛛网”,产学研结合8年自主创新终出硕果,这种叫作超级电容公交电车,明起将驶入老城厢,首批7辆,投入公交11路线运营。

  昨日在上海巴士集团的停车场,超级电容车绿白相间的车身,似乎和普通电车没什么两样,只是稍长一些,电车上那最常见的两根“辫子”不见了。“这是超级电容车最直观的改变。”项目负责人之一,上海奥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华黎介绍:新车除了具有最新的完全电脑控制的变频调速系统,最大的特点是底部安装了一种超级电容,电车只要在进站后的上下客间隙,车顶的充电设备集电弓即能自动升起,搭到车站上方充电站的电缆上,几十秒就能完成充电继续行驶。“电车再不需要架空线了。”华黎说,“普通的化学蓄电池,都无法用于电车。而超级电容,就是可以迅速大量充电,持续放电,能满足电车行驶需要。比如这次新车,每次充电30秒至1分钟,空调车就可连续运行3公里左右,不开空调则可行驶5公里,最高时速每小时44公里。”

  新车的车内座位要比普通电车多出十几个,细细一数竟有40个。当司机将车启动,感觉上比普通电车起步更平稳。“这是变频调速系统在起作用。”上海市公共交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马侨介绍,“和上海地铁的系统相似,电脑控制,让电车启动或者刹车时更加平稳。在电车刹车时,原本只能浪费的机械能,40%再转化为电,回充超级电容,节省能源。”

  据了解,电车一直是上海市民极受青睐的“绿色交通”,尾气零排放、低噪音、无污染。但它的缺陷同样明显,架空线的视觉污染、机动性差、规划困难。马侨说:“那些蜘蛛网般的电线,每千米造价就要14万元;车还需要镇流站,占地又昂贵。许多城市无奈将电车取消。上海也一再缩减,现在只剩下15条线,477辆车。但说实话,上海人对电车太有感情了,怎么忍心拆掉。如今,“辫子”即将成为历史,超级电容车会成为上海的新明星呢。”

  上海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余卓平表示,超级电容车符合中国的能源发展方向,作为解决能源短缺与环境污染问题的现实途径和理想方案,也是上海的发展所需。上海,百年电车要“变脸”,这标志着新一轮百年清洁环保公共交通的开始。(章迪思 唐烨 梁建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