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口结构已开始失衡 台十年后劳动人口将负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5: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八月二十八日电台北消息:据台湾“经建会”推计,台湾十五岁到六十四岁的劳动人力,将从十年后开始下降,到二〇四九年,劳动人口将只剩五成五左右。学者说,除非现在开始增产或有大量移民涌入,否则台湾劳力市场未来将出现供需失衡。

  据《联合报》报道,台湾生育率不断下降,人口结构已开始失衡。台湾“经建会”表示,台湾十五到六十四岁的可就业劳动人力,会在二○一五年达到高峰,约有一千七百二

十四万人左右,占人口总数的百分之七十四点三五,但此后,劳动人力即开始减少。

  “经建会”表示,台湾劳动人口会从二○一六年开始出现负成长。在二○四九年,台湾的劳动人力约一千〇六十五万人,占当时人口总数、一千九百〇八万人的百分之五十五左右。

  报道指出,劳动人口减少,首当其冲的就是“经济成长将急速下滑”。但不久前闭幕的“经续会”结论中并没有推出具体因应人口老化政策,反倒提出台湾在二○一五年,国民所得要达到三万美元的经建目标。

  岛内学者预测,台湾劳动人力出现负成长后,每年经济成长大概只剩百分之二。“经建会”主委胡胜正则认为,劳动人口成长趋缓,可能会影响台湾发展,但如果能以质代量,总体生产力不一定会降低。

  报道说,前台湾“经建会”副主委、金融研训院院长薛琦指出,台湾去年国民所得平均是一万五千多美元,十年后要达到三万美元,前提是经济成长率也要翻一倍。但目前劳动人口仍占全台湾人力七成的状态下,台湾今年经济成长能否“保四”,都有问题,未来劳动人力下滑后,经济成长率要拉高很难。(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