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教育,还有没有道德资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5:32 东北新闻网

  东北新闻网特约评论员 耿银平

  8月28日《华商晨报》报道, 辽宁师范大学管理学院200多名新生的宿舍与按摩室麻将室等娱乐场所在一起,记者探访宿舍险被保安“拘禁”,当记者提问时得到的回答是“快滚”,有部分学生和家长已离开大连,放弃了这次求学机会。

  教育只剩下对教育利润的盘点、清算和巧于心计:教育行为越来越不够坦荡和失德。明明不具备这么大的招生能力,偏偏硬撑,将学生宿舍开进了按摩房和麻将室。为了教育利润,学校成了买空卖空的“学店”、成了白不择手段,铤而走险的势利之徒。学校只看到了“财源滚滚“,而将自己应该承担的遵纪守法、责任意识和社会公民意识等 “教育之本”丢失了。我只能遗憾的认为,当今的高等教育已透支了所有的道德资本。

  高校作为传授知识、人格传承的圣地,注重持续发展,关注教育效应、知识效应和经济效应的同时,更关注社会效应、文化效应、责任效应和道德效应。可惜教育习惯和性格已经变异了。“栽培”和“灵魂引导”的教育习惯被“威逼利诱”和“坑蒙拐骗”代替,循循善诱被道具、工具思想取代,无限爱心被挖空心思取代,教育行为充满了坑蒙拐骗的圈套陷阱。学校承诺在老校区上课,却让学生安排到按摩房住宿,明明知道这种环境不利孩子的健康成长,学校却坚持错误,不管学生能得到什么样的教育熏陶,这叫“坑”;知道这样做会损伤学生的精神发展人格成长,却先让交学费、再安排住宿,这叫“蒙”;明明是居心叵测,却说让学生得到了就业就会,这叫“拐骗”。追求美德已成了教育奢侈品。

  没有道德的企业是自掘坟墓的经济,没有道德的教育又何尝不是杀鸡取卵的“教育自戕”,学校得到了可怜的有形资产——教育利润,学校认可度、教育质量等无形资产发生了颠覆性逆转,无怪乎学生家长看到这种情况非常气愤,断然放弃了这样的求学机会。他们放弃的不仅仅是求学就会,更有对教育道德的质疑和“不再信任”,举报媒体、积极投诉,将学校的失态行为展示在大庭广众之下,原来拥有的感恩意识和敬仰意识荡然无存,这是一种情绪对抗,也是一种报复情绪。学校就是能得到一些利润,失去的却太多了。

  据教育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传来的消息,地方高校成投诉热点 。可见,在这种扩招的时髦动作中,道德效应日益受人冷落,地方高校的行为越来越让人们不敢期待了。整理“招生乱政”,应该从这些高校开始。

  为了发展,可以实行适当、稳定、理性的营利,可教育部门毕竟是“育人工程”,它比企业更有义务、责任注重道德追求以及“学校公民责任”的考量,用严谨求真的教育行为,厚德载物的教育习惯,远离世俗、洁身自好的谦谦君子风度和性格,创造更多的精神财富和文化财富,而不能为了得到可怜的物质财富就铤而走险,违法乱纪,厚颜无耻,丧失“教格”。否则,缺少了道德资本的教育资产,也会在社会淘汰竞争中迅速转化为衰败之源,而成为“教育泡沫”,败坏了国家的经济建设和人才工程。

  (本栏目所有文章均为本网特约评论员撰写,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欢迎投稿,一经采用,按稿计酬。请勿一稿多投。投稿信箱 ( 耿银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