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餐馆夜市"螺影"依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5:34 深圳晚报

  餐馆夜市"螺影"依然

  有关部门密切监控淡水螺来源和销售

  本报记者潘彦报道本报《刺身食品市面流行醉虾鱼生餐桌“长驻”》报道连日来引起很多读者关注,市民纷纷打电话反映市面上依然有淡水螺销售加工的身影。

  根据读者提供的线索,记者近日对部分餐馆食肆进行了暗访。在梅林一家经营广西风味的大型餐馆门口,记者看到了“山寨田螺鸡”的大幅招牌海报。店员称田螺是广西风味的主要原料之一,田螺鸡更是香辣好吃,是最受食客追捧的招牌菜式。记者环顾了一下餐桌,发现点“田螺鸡”的大有人在。在餐馆提供的菜牌上,除了“山寨田螺鸡”外,还有“香辣田螺”等以“田螺”为主料的菜式。记者点了一份“山寨田螺鸡”,发现菜里的“田螺”个头很大,螺壳呈现出隐隐的暗红色。记者问餐馆服务员,这些个头很大的螺深圳市场上是不是有卖呢?服务人员连忙表示,这些都是从广西直接运来的“大田螺”,深圳市场没卖的。

  而在一些川湘菜馆、夜市排档里,记者都找到了“唆螺”、“香辣田螺”的身影,一些露天摆放的餐桌上还堆放了不少食客留下的螺壳。而这些夜市经营点的加工场所均十分简陋,一盘“田螺”匆匆炒几下就起锅了。至于这些螺肉的来历,服务员称“这是老板的事,我们不清楚。”

  市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负责人表示,他们一直在监控市场淡水螺的销售问题,但部分餐饮企业从湖南、广西等地直接进货,给监管工作带来了很大困扰。广西是福寿螺肆虐的重灾区,对于部分餐馆的货源他们将予以追查。一旦市疾控中心从福寿螺体内检测出广州管圆线虫,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将立即依法查封所有涉嫌用福寿螺加工的产品。

  新闻链接

  北京:停售任何形式制作的福寿螺

  日前,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公室对任何形式制作的福寿螺发出了停售令,要求全市农副产品市场、商场、超市、餐饮企业和场所等各类食品经营者一律暂停购进、销售、加工福寿螺。

  广西:福寿螺泛滥250万亩农田受灾

  福寿螺今年肆虐广西,250万亩农田受灾。福寿螺前期寄主为水稻、茭白、菱角、空心菜、芡实等水生作物及水域附近的甘薯等旱生作物,孵化后稍长即开始啮食水稻等水生植物,水稻插秧后至晒田前是主要受害期。福寿螺繁殖力极强,1只雌螺经1年两代能繁殖幼螺32.5万余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