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培养百万“法律明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5:34 深圳晚报

  培养百万“法律明白人"

  宝安区广泛开展“八个一”系列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为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同志关于“树立法律权威,维护社会稳定”的指示精神,按照区委领导的指示,宝安区委宣传部、区普法办牵头,从四月份开始,在全区广泛开展的以“树立法律权威,维护社会稳定为主题的”的“八个一”系列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由于各

级领导的重视和各成员单位、各街道的共同努力,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本报记者海英通讯员王沿中张建国报道8月18日上午,宝安区委宣传部、区普法办、区司法局联合在新安街道兴东社区隆重举行“树立法律权威,维护社会稳定”法制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之《宝安区法制宣传教育手册》赠送仪式。区委副书记、区普法领导小组组长张洪华出席仪式,并现场向全区12个街道的社区居民及劳务工代表赠送了《宝安区法制宣传教育手册》。此举是宝安区“八个一”系列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的一项主要内容。

  今年以来,宝安居民和在宝安的外来工,通过各种形式的普法行动,接受了一场场生动活泼的法制教育。

  以“树立法律权威,维护社会稳定”为主题的广泛深入的“八个一”系列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培养着百万“法律明白人”,是提高全民法律素质,推进依法治区的一个重要举措。据介绍,“八个一”活动的重点是基层,对象是外来务工人员和社区居民,其目的是通过今年“八个一”的系列法制宣传活动,提高全区人民特别是劳务工和社区居民的法律素质,树立法制权威,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宝安的和谐效益发展。

  几个月来,全区共组织送法进厂、进社区活动254场次,接受咨询人数14000余人次,派发各类法制宣传资料超过100万份,举办普法培训班4期,上法制课17次,出动宣传车128辆次9800公里,拍摄法制宣传片(录制磁带)213个,更换宣传栏10831个,举办全区性普法宣传活动和法制图片展览197场次;编印一套(共七册)图文并茂、浅显易懂的法律知识手册80万册(含各街道编印的18.2万册书籍共98.2万册);法律知识竞赛活动收到了500余封答题卡,网站上竞赛试题的点击率超过6000次;“做一个讲法治的现代公民大讨论活动”已收集到各类大讨论稿件超过140份;“八个一”系列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总教育人数超过200万人次。

  为配合送法进厂、进社区工作,区普法办结合宝安发生的一些典型案例,将新颁布的《治安管理处罚法》及居民群众预防犯罪、打击犯罪、群防群治的法律常识,制作成200多幅图文并茂的宣传展板,在全区各街道社区巡回展出。对前来咨询的群众和有权益受到侵害的公民,咨询员都积极为他们解答或帮助他们依法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区里还由区文化局承办,精心组织了一台“做法律明白人”法制文艺晚会,自在石岩街道艾美特公司进行首场演出取得巨大成功后,演职人员又冒着酷暑,在新安、西乡、光明等街道共演出了38场,累计观众6万多人次,收到了较好效果。

  亮点1

  一本书解答266个常见法律问题

  本报记者龚江南报道7月10日,两万册《新安街道社区市民文明学校法律法规常识综合读本》分发到宝安区新安街道22个社区和有关部门。一本8万字的“小册子”,却全面回答了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266个问题。这本书一出版,就受到了群众的好评,为新安街道“树立法律权威,维护社会稳定”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增加了新的亮点。

  该读本内容包括宪法类、民商法类、刑法类、行政法类、经济法类、社会法类、诉讼及非诉讼类,涉及了日常社会生活中方方面面的法律法规常识。该读本通过一问一答的形式,将有关法律问题有的放矢、深入浅出进行分类整理,把枯燥生疏的法律条文通俗化。使每个阅读本书的读者知悉自己在社会生活中享有哪些权利有何义务,知悉通过哪些途径,采取什么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形成了人人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文明法制环境。

  这本读本的出版,是“广东省‘四五’普法先进集体”新安街道在“八个一”活动中的亮点之一。该街道不断创新普法手段,做到每个月有新内容,每个内容有新形式,每次活动有主题对象,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今年1月份,该街道在新安湖社区举办了一场“做知法、懂法、守法好公民——《法律进社区》”大型电视法制论坛活动。用录像的形式播放近期经常发生的治安案件和出租屋管理问题,以案说法,引导广大居民积极参与讨论,教育居民如何防范,倡导居民守望相助,警民联防,做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3月份,在上合小学举办了“争做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学生”为主题的送法进校园大型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以“五个一”的方式,即赠送一批法律书籍、举办一场法制教育讲座、观看一场《与法同行》法制教育电视专题系列片、举办一次签名活动、开展一场法律知识有奖问答来进行,营造了一种良好的学法氛围,使学生们形成遵纪守法的良好风气。4月份,街道司法所联合新安湖、海乐等社区工作站举办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与法治建设”为主题的法制讲座。引导广大群众积极践行“八荣八耻”的基本要求,推动全街道形成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的良好风尚。“6·26”国际禁毒日系列活动期间,全面铺开禁毒宣传活动,洪浪、宝民、海乐、海旺、海华、安乐、文雅等社区工作站于26日前后分别开展了各有特色的禁毒法制宣传活动,打了一场“珍惜生命,远离毒品”的人民战争。

  今年上半年,该街道深入社区、工厂、学校开展巡回普法宣传活动26次,共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500人次,派发法制宣传资料22万份,直接受教育18多万人次。

  亮点2

  “法走在行动前”为落实政策鸣锣开道

  本报记者龚江南通讯员彭奋勇报道今年,是我市的基层基础年和城市管理年,在全局与局部、集体与个人的利益上,交织着众多的焦点、难点、热点问题,如何化解矛盾,推动各项工作依法开展,宝安区石岩街道提出了一个响亮的口号:“法走在行动前”。通过法制宣传,为各项政策的落实鸣锣开道,保驾护航,为依法治理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维护社会稳定创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

  石岩街道在开展整治重点场所严管重点人群专项行动中,为解决旧村屋整治中部分群众的情绪抵触问题,街道普法办将有关群众召集一起,为他们理清基层基础年、城市管理年和治理年与提升百姓生活质量的关系,给他们讲解党和政府的利民方针、政策,尽量消除他们的疑虑;在出租屋综合整治中,普法人员和管理员走到哪里,就将法律知识带到哪里,几乎所有的工作环境都成为了普及群众法律知识的流动课堂;在“清无”、“查违”工作过程中,街道司法部门以“法走在行动前”的工作思路,通过开动法制宣传车走街串巷播放宣传磁带、派发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标语口号,特别是组成工作小组深入“钉子户”进行“背靠背”的思想工作,为任务的顺利完成奠定了舆论基础。

  为配合街道顺利开展旧屋村综合整治工作,石岩司法所一是在吃透政策、法律、法规等的基础上,制定行之有效的宣传方案,编辑制作宣传资料和录音磁带。二是强化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利用宣传阵地和社区宣传栏张贴宣传标语,派发资料;利用宣传车,走街串巷播放《关于综合整治旧屋村的通告》及房屋租赁知识问答录音;设立法律咨询点,开通法律咨询专线,随时解答疑难问题。三是细分宣传教育对象,开展富有针对性的宣传工作。他们首先从构建和谐社会的内涵,社会的发展的形势和地方存在的治安、消防等问题出发,统一居委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以身作则。其次从大局、长远和切身利益的角度对业主和转租人讲解政策、法律法规及整治的原因、目标和措施,提高他们的认识,解除他们的思想顾虑,使其主动自觉参与其中。再次从家人健康安全和居住环境等角度,做通承租人的思想,使其积极主动配合,确保整治工作有序进行。

  名词解释

  何谓“八个一”?

  “八个一”是宝安区开展的系列法制教育宣传活动,即编写一套法律教育读本、编排一台法制文艺节目、组织一次法制宣传展板巡回展、举办一次法律知识竞赛、开展一系列送法进厂、进社区活动、进行一次“做一个讲法治的现代公民”大讨论、办好一个《法治宝安》广电栏目和策划一个《说法周刊》报纸专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