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文化遗产需要制度性增值和保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5:45 南方网
  新京报网络版 

  吃烤鸭也能吃出文化遗产来吗?能。8月25日,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办公室公布首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荐名单,音乐、舞蹈、戏剧等9大类共50个项目入选,入选项目从今天开始在网上公示15天,征求市民意见。其中包括大家耳熟能详的通州运河船工号子、延庆旱船、全聚德挂炉烤鸭技艺、“聚元号”弓箭制作技艺等。

  北京之所以被称之为“文化古都”,非物质文化遗产占据了重要的部分。这是因为在北京长达千年的发展过程中,聚集和形成了大量带有明显文化特征的符号、活动和现象。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之所以受到关注,不但因为它们记录了北京地区文化的发展历程,而且展示了人在历史中的无穷魅力。

  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文化遗产在现代化过程中出现贬值,已经是非常普遍的现象。尽管传统与现代化的冲突不是一个无法破解的命题,但是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时髦活动。文化遗产由于历史久远,方式方法陈旧,或者不再被使用而无人问津,继承者自然也就少之又少了。就拿弓箭的制作工艺来说,由于不再成为主要的生产生活工具,因此面临传承危机。

  此外,商业化的浪潮不可避免地冲击着北京的文化遗产。文化遗产变形、走样甚至被盗用的行为屡见不鲜。就拿烤鸭来说,除了全聚德,各种烤鸭店遍布京城,可谓良莠不齐,被媒体揭露出来的假冒伪劣“烤鸭”也不在少数。这些被利益驱动而放弃文化遗产根本价值,或者借某个遗产的名字,行欺骗之举的作为,令文化遗产贬值。

  因此,当我们将许多文化遗产纳入保护体系时,根本上是要寻找一种文化遗产的制度性保值和增值的办法。文化遗产的增值需要全社会共同的关注和努力。文化遗产的价值往往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其承载的历史意义和人文精神,另一方面是长期以来公众的喜爱和关注。因此,提升这种关注和喜爱,就是增值的途径所在。

  在文化遗产增值的过程中,也许会有一些内容随着时代的变化发生更新,这也是自然的事情。但是文化遗产的价值核心不应随着时代发生改变。比如通州船工号子,承载了千年来运河人家的苦与乐,如果号子变成了随意解构的流行歌曲,由“超女”来唱,那么号子可能就不是号子,更不是劳动者的娱乐工具了。

  值得注意的是,文化遗产的增值,并不是要增加这些内容的价格,而相反是要降低公众接触这些文化遗产的门槛。让烤鸭涨价、旱船演出收高额门票,不但不能令文化遗产增值,还会拉大其与公众的距离,最终导致公众失去兴趣。而失去了最基本的受众或者“粉丝”,文化遗产也就失去了增值的基础。

  当然,并非所有的文化遗产都能在现代化浪潮中得到增值的机会。由于一些传统文化遗产市场利用率比较低,成本高昂,或者对现代社会缺乏吸引力,可能增值的外部条件比较差。那么,至少应当保存它们特有的价值。在北京的一些传统文化中,有不少保值的做法可供借鉴。如在后海地区安家的老北京小吃店,就将散落在前门大栅栏地区的一些北京小吃集中在一起。北京小吃本来为数不多,在年轻一代眼里可能缺乏吸引力,但是将其集中起来,以规模效应在现代饮食环境中求生存,则不失为一种保值的办法。

  当然,将需要流传于世的传统作为文化遗产公布出来,为它们“估值”,只是文化遗产保值、增值的第一步,后面要做的事还有很多,路还很长。但是从根本上说,文化遗产是老祖宗带着微笑的“玩意儿”,我们至少不能让它走样或者消失。(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