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让“桑美”留下点痕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6:46 温州新闻网

  这几天,每天都会看到大量发自台风登陆地温州的电视新闻。画面中,遍地的瓦砾,削去一半的砖墙,掀起的屋顶下孤独挺立的扶梯,还有倒伏的大树,弓背突起的水泥路面……这一切,都在无声地告诉我们——“桑美”来过了。

  是的,我们说,要奋起救灾,重建家园。我们也看到,中断的输电线路在重新架起,通往灾区的道路也正在修复,灾民挂着泪水的脸上,已经有了坚毅。

  是的,生机在回来,生活将继续。

  但是,我感到,在一片“收拾起”之中,不妨“且留下”一点什么,留下几许瓦砾,一园废墟,半堵颓墙,数根桁条——留下这些,留下“桑美”一路行过的足迹。

  17级的超强风力,使“桑美”被确定为50年来登陆我国大陆的最强台风,浙江温州的马站镇,也作为第一个承接“桑美”的陆地地标而为世人记取。“桑美”走了,马站还站着,我们相信,几年以后,马站还会站得更直更高。但那个更直更高的马站不是原来的马站了,它受过伤,内心流过血,骨骼是重新接起来的。新马站应该留下几处伤痕,伤痕不丢人,伤痕是成长的记忆,刚强的象征。“桑美”都能招呼,马站人没有什么可怕的了。

  50年前的“八一”台风,曾经给登陆地象山留下了惨烈的记忆,可惜岁月的湮埋,那些遗迹都已不见了。直到最近,象山竖起了抗台纪念碑,供人们在那里缅怀、记取。如果说纪念碑是一枚证章,挂在象山的胸口,那么,那些堆积的砖瓦就是马站裸露的肌肤,它告诉我们——

  ——大自然的威力,唤起我们对自然的敬畏;

  ——台风发力出拳时的力道和拳法,教给我们避风防灾的常识;

  ——国家的救助和社会的援手,激发人和人的互相扶持;

  ——人类具有绝处再生的勇气和生命力。

  在废墟旁立一块小石碑,刻上这些意思,告诉远道而来的客人,也告诉马站的后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