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劳动者之歌:记河南安阳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员王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6:48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8月28日电 题:“用法律和政策给破产企业和职工带来希望”——记河南省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员王健

  记者 程红根

  要采访法官王健,人可不好找。除了正常工作,他大多数时间都“泡”在他所经办

的破产案件的企业里,为这些职工忙碌着。

  今年40岁的王健,当年从部队转业到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顺利通过了全国首次司法资格考试后,相继被任命为助理审判员、审判员,主要负责普通民商事案件和破产案件的审理工作。也正是在接受企业破产案件的审理后,他与这些企业和职工结下了不解之缘。

  王健审理的第一个破产案件是安阳熊猫电器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熊猫公司)破产还债案。这个有着50多年历史的生产电筒的国有企业2001年宣告破产后,解决2400多名职工的安置和补偿费成了最大的难题。

  王健从2003年开始接手此案后,他和清算组的同志四下广州,谋求国内较有实力的广州电筒工业公司(简称广州公司)前来收购、接管。经过多轮艰难谈判之后,广州公司终于同意收购。

  王健抓住这一时机,运用民事调解方法,与各个债权人、抵押权人反复协商,提前促使主要债权人与清算组达成协议,破产财产处理和分配方案得以顺利通过。广州公司2004年又继续投资2400多万元扩大生产,全部职工得到妥善安置和补偿,还安排400多名职工重新就业。目前,广州公司已决定把安阳作为公司的中原基地,职工们高兴地说,熊猫又活了。

  安阳金属制品工业公司破产案是安阳市第一家集体企业破产案件。破产前,职工经常堵门堵路,强烈要求破产,而企业已经严重资不抵债,清偿率预计只有22%,不足以安置现有职工;安阳市当时也没有集体企业职工安置的相应政策,很多工作只好在摸索中进行。

  在此案审理期间,王健做了三件事:一是让职工成立维权小组全程参与,争取职工的理解和支持;二是灵活处理审理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把职工安置与招商引资有机结合起来,使企业迅速找到接收方,破产财产得到最大程度变现;三是积极与主要债权人特别是抵押权人沟通,使他们迅速与清算组达成共识。法院从立案到宣布企业破产只用了3天时间。

  在企业宣告破产后,法院、清算组和接收方经过5个多月的工作,到2005年12月,安阳金属制品工业公司原有职工全部得到安置,企业所欠职工各种款项全部清偿。“冲出重围”的这家破产企业,为全市集体企业破产和改制提供了成功的样板。

  王健说:“我们明白破产案件与其他案件的不同,正因为如此,我们不能只就案审案,单纯地走法律程序,不能只是为了破产而破产,而应该更多地在案件之外的相关环节下工夫,不回避矛盾和问题,按照法律和政策解决问题,给企业和职工以生的希望。”

  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德春说,近几年来,王健等同志所办理的企业破产案件没有发生过一起职工上访,有数百名职工为感谢他们的工作给安阳市政府和市法院送来镜匾,上面写的是“官清民安”和“法正民心顺”等字。(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