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施明德倒扁走上街头就没有回头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6:56 中国台湾网

  香港中评社今日刊登评论员钟维平的文章说,施明德当前正在经受着最为痛苦的煎熬。人格侮辱、道德抹黑等等,未必能构成煎熬,哪一天把倒扁民众带上街头,才是施明德遇到的最棘手、最痛苦、最焦心的问题。

  百万人气,如何使用才能避免衰竭,这是最令施明德头痛的。须知,走上街头容易,在街头坚持下去不容易。第一天上街可能有几十万人,第二天可能剩下十几万人,第三天

可能只有几万人了。因为:一,反扁的民意足够,但是倒扁的信心未必足够。二,哄抬气氛的人数足够,参与行动的人数未必够。三,对陈水扁下台的期盼足够,对陈水扁进行艰苦斗争的决心不够。如果不幸在短时间内就出现人气不振的现象,今次的倒扁运动很快就要流产。

  文章认为,施明德有两个期望目前看来是落空了:一,期望更多的民进党大老能够出来支持自己,现在看来,迟迟没有达到;二,期望民进党内有足够的力量来呼应自己,现在看来,也没有可能。民进党对施明德进行残酷的打击,应该警醒,施明德需要完全丢掉期望了,需要完全靠自己的奋斗了。

  陈水扁最近的言行,颇为张狂怪诞,其实他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要表明自己的最后底线乃绝不下台,于此打掉施明德的政治幻想,让施明德失去底气,失去更加激扬的动力。而且,底牌亮出后,能在最大程度上分解倒扁的力量,使更多的人知难而退。

  文章又说,施明德的手中,没有一个政党,没有一个忠实的团队。绝大部人,积极参与到施明德发起的倒扁运动中来,不是认同施明德,而是认同施明德所做的事。好的一个方面,是施明德能够在极短的时间内聚集巨大的人民力量。不好的一方面,是难于长期团结起来、坚持下去,力量的流失会很快。

  所以,施明德的煎熬,煎熬在倒扁成功的追求与倒扁过程的艰辛之间,煎熬在人民的呼声高涨与人民的力量不足之间。但是,施明德开弓没有回头路,倒扁步伐马上就要迈出去了。施明德应该非常明白,倒扁只有一条路,走下去,不回头。

  (责任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