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倒扁”行动仍在筹划 静坐活动面临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7:26 中国台湾网

  “百万人倒扁活动”在短短一周内就募到了超过1亿元新台币和百万名志愿者,显示出民众倒扁的迫切心情,但该活动的重头戏——凯达格兰大道静坐却无法按时启动,原定的9月2日改为9月5日或6日才宣布静坐时间,倒扁办公室发言人表示,这是因为只有“沉淀”力量、全盘考虑才能保证静坐倒扁万无一失。

  而民进党方面,内部有关是否反制倒扁的争论正在激烈上演,但据台湾媒体报道,

民进党高层已经过秘密商会,确定不动员、不对抗、“后发制人”的基本策略。倒、挺扁双方,都蓄力待发。

  倒扁须沉淀力量

  8月27日,“百万人倒扁活动”的上百名义工冒着倾盆大雨在台北凯达格兰大道进行了静坐演习,但正式的静坐究竟何时启动,倒扁办公室仍然没有给出确切消息。发言人贺德芬27日仅表示,最迟将于9月5日或6日正式宣布静坐开始日期。

  贺德芬说,由于静坐活动是一场长期“抗战”,需要制定非常周详的计划;她特别指出,对挺扁势力气势汹汹的反扑,倒扁民众也有一些以牙还牙的声音。为保证倒扁活动和平进行,需要“沉淀”力量。她说,总部最迟会于9月5日或6日正式公布静坐开始时间。台湾媒体分析,由于宣布时间通常是活动时间3天以前,因此推测静坐时间应该就在9月8日或9月9日。

  早些时候,贺德芬曾说过,由于陈水扁行踪“变幻莫测”,所以倒扁静坐的启动时间,要待扁的“出访”时间确定后决定。她解释说,如果在扁离台期间进行抗议活动,效果显然会打折扣。

  而不少民众已经不想继续心焦等待,据台湾媒体报道,近段时间来,每天都会有民众打电话到倒扁办公室,催促“为什么不赶快开始静坐?”顺应这股民意,倒扁行动的另一个团体“民主行动联盟”抢在“百万人倒扁”之前宣布,如果陈水扁仍坚持“出访”,9月1日将举行“民主夜市活动”,并将在9月2日“送瘟神”,而且要陈水扁“不必再回来了”。

  “民盟”召集人黄光国强烈呼吁,要求陈水扁取消“出访”行程。他表示,陈水扁明明弊案缠身,却坚持要“出访”,“这就是逃避”。为了不让陈水扁继续“逃避”,“民盟”提出三大要求:取消出访行程,与民众对话,并清楚交代家庭、亲信以及扁自己在弊案中所扮演的角色。

  静坐活动面临考验

  据台湾媒体分析,倒扁办公室推迟静坐时间,重要原因之一是防止暴力现象的出现。而前民进党元老林正杰在电视的现场直播节目上痛殴挺扁的政论名嘴金恒炜,引发静坐活动能否保持和平进行的激烈争论。

  24日晚“民视”录制政论节目时,林正杰和金恒炜就倒扁话题时发生口角,林正杰当场挥拳打向金恒炜的脸,将其鼻梁打破。倒扁办公室第一时间赶紧呼吁民众不要使用暴力。

  挺扁派“绿委”次日就此事大做文章,称林正杰的行动预示倒扁静坐活动将充斥暴力。民进党主席游锡堃25日针对此事向台北市长马英九呛声,指马批准静坐用地,还捐了100元新台币,应该为此事负责。马英九则回应说,“我那100元上没有写着要谁打人”。

  《联合报》26日的评论文章说,林正杰一向是单干户,但民进党看见林正杰挥出这一拳,真是喜从天降,立即将他归为施明德一伙;不过,林正杰引发的争议,亦显示了倒扁运动陷入两难:若是出现流血,倒扁运动恐将会被民进党扣上“暴力”的帽子,从而失去人民支持;但倒扁运动的底牌既已亮出,“绝对和平,绝对非暴力”,则披星戴月、日烤雨淋的静坐民众,凭什么逼冷气房里的陈水扁下台?台湾舆论指出,既要坚持和平运动,又要达到拉扁下台的目的,正是此次倒扁运动的最大考验。

  另一位前民进党主席许信良提出另一种方案。许信良27日呼吁,民进党如果真的在乎“宪政”秩序、和平理性,可以在“立法院”开议后提出“罢免”陈水扁案,交由台湾民众“公投”陈水扁是否下台。(任海鸣)

  编辑: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