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悲喜交加的《监督法》感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7:37 四川在线

  被喻为“二十年磨一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简称《监督法》),终于在亿万双国民期待的眼光中出台了。至于《监督法》为何“二十年磨一剑”的各种精英式的解读,对于国民来说也许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非正常”(指法制不健全)的社会生活秩序中,有太多的东西是民间无法左右的,而一个社会只有到了上下(政府与民间)都共同经历过痛苦的教训和追求共同需要才能维护正常社会生活秩序的时候,相关的法律也就自然而然地变成了水到渠成的真实,毫无疑问,《监督法》的出台就是上

下共同需要而又水到渠成的真实反应。不过,有关“二十年磨一剑”的《监督法》对于愚下来说,的确具有悲喜交加的心理感悟。

  喜的是,《监督法》作为维护《宪法》尊严之一的一部重量级法律,不再让《宪法》有关“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一府两院”的刚性原则长期停留在仅仅是“刚性原则”的原则之上,而没有具体可供操作的实施规则,《监督法》正是为解决《宪法》“刚性原则”下的一部重量级实体法律,因此值得拥护,值得欢喜。《宪法》的刚性原则是这样规定的:“第三章:国家机构。第一节: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六十七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下列职权:(六)监督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七)撤销国务院制定的同宪法、法律相抵触的行政法规、决定和命令;(八)撤销省、自治区、直辖市国家权力机关制定的同宪法、法律和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地方性法规和决议;”。由此可见,就《宪法》的“刚性原则”而言也只是一种看得见而摸不着的原则而已,而具有实施规则的《监督法》,却是一种即看得见又摸得着的权力监督体制,尤其是《监督法》对于“人大有权撤销本级政府不当决定”的“刚性权力”,将会使中国“一府两院”的行政行为更加规范,更加有序,同时这种监督体制有可能让头戴几十年“人大是橡皮图章”幽默帽子的戏说从此作古,而且还有可能让中国朝着正常社会生活秩序迈进一大步。

  悲的是,有关《监督法》为何“二十年磨一剑”的各种精英式的解读,都难以让愚下转悲为喜。君不见,正是这“二十年磨一剑”的光阴浪费,发生在改革开放中诸多失去人大难以监督和百姓无法监督的“一府两院”的不可思议行政行为,导致了大面积的政令不通现象、欺上瞒下现象、以下犯上现象、违法行政现象、权力滥用现象、越俎代庖现象、越权审批现象、地方保护现象、官场腐败现象、官商勾结现象、欺压百姓现象、随意侵权现象、任意收费现象、任意罚没现象、任意强制现象、任意剥夺公民合法权利现象、任意侵犯法人组织合法权利现象……,等等等等失去有效监督体制监督的“一府两院”的不可思议行政行为,几乎都是在人大的眼皮底下和百姓的痛苦感受之中发生的。君不见,以贫富悬殊严重问题、三座大山(教育医疗住房)压迫问题、社会保障弱化问题、就业形式严峻问题、发展规划短视问题、招商引资霸道问题、自然资源破坏问题、产业发展浪费问题、自然环境污染问题、生态环境危机问题、假冒伪劣欺诈问题、论理道德滑坡问题、社会诚信丧失问题、以命相博悲剧问题、社会秩序混乱问题、公权威信下降问题、信仰价值认同问题……,等等等等问题堆积如山的社会问题,难道就与失去有效监督体制监督的“一府两院”的不可思议行政行为无关吗?这难道还不正是“非正常”社会才会发生这么多的社会问题吗?试想,假如没有这“二十年磨一剑”的光阴浪费而早就有了属于中国自己的《监督法》的话,中国社会还会出现这么多的不可思议的行政现象和社会问题吗?想到这些不可思议的行政现象和社会问题,有关《监督法》为何“二十年磨一剑”的各种精英式的解读,的确是一种悲伤,而不是欢喜。

  时间是最好的安慰剂,愚下对《监督法》迟到的悲伤之感,都会随着过去的时间的流逝而流逝,愚下对《监督法》的欢喜之悟,都会随着未来的时间的增加而增加,因为,正常社会生活秩序永远都是人们不断追求的梦想,而“非正常”社会生活秩序,始终都会被历史抛弃,这也是不以某种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社会发展规律。虽然《监督法》只是中国国情的迟到法律,也许并不能让没一个人都满意,但是,有总比没有好,这种次优的选择也是符合现有的中国国情的,也是符合国民意志要求的,剩下的看点就是《监督法》会不会为建立正常社会生活秩序有用和让所有国民失望的表演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