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俩小时回收14万瓶过期药说明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8:00 光明网
肖秀林

  由石市食药监局组织的过期失效药品回收活动,在省会6个药店同时举行。两小时时间内,参与市民便达7200余人次,回收过期失效药品148600余瓶,涉及12个剂型6000余个品种,总货值210余万元。据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所有回收的过期药品均已就地封存,近期将统一无害化销毁。今后石市食药监局将不定期举办此类活动,并探索建立过期失效药品回收的长效机制。(《河北青年报》报道)

  短短的俩小时内,竟然有14万瓶过期药被回收,它不但昭示了石家庄市对药品安全问题的关注,同时也是责任政府的一种体现。作为一级地方政府,如果对公众药品安全问题熟视无睹的话,这样的政府就是失职的。那么,俩小时之内回收了14万瓶药说明了啥?

  首先,说明了开大处方药已成为一种社会常态。这几年,人民群众对医疗腐败微词颇多,其中屡屡遭人诟病的一点就是开大处方药。为了创收,某些失德的医院根本不考虑百姓的经济承受能力,很多医院还把医生所开的处方金额和医生的奖金、工资福利挂钩,在巨大利益的诱惑下,医生们开始把目光瞄向病人,本来只吃几片药就能治好的病,非要开上一大堆药,患者只好“吃不了兜着走”。病好了之后,那些药自然被“束之高阁”。这是造成坊间大量过期药存在的原因之一。

  其次,说明了国家在公费医疗方面制度上存在着明显的漏洞。眼下,一些享受公费医疗的患者,竟然是“一人为公,全家吃药”,一些享受公费医疗的人,每每到了医院看病,不是按照医生的意愿看病,而是自己当起了“医生”,患者直接向医生“要药”,一些不负责任的医生完全听从患者的“摆布”,想开啥药,开多少,完全是“患者说了算”,如此的就医环境,导致了大量的药品在坊间的存在。药品是有有效期的,一旦过了有效期,人们谁也不敢再轻易地使用这些过期药。

  再次说明了厉行节约远没有形成人们的共识。一种药品从研究到开发,再到市场销售,其中凝聚了很多人的汗水,既有医学专家的辛勤,也有药品生产工人的血汗,而很多人由于缺乏基本的节约意识,便将这种药品“很随意”地弃之一边,这不但是对别人劳动成果的不尊重,同时也造成了一种无谓的浪费。要倡导一种节约意识,首先必须从节约药品方面做起。

  诚然,药品问题关乎公众安全,在这方面慎重一些是应该的,一向统计资料表明,我国每年因吃错药和用错药而导致的伤亡人数多达20多万人。但是,仅仅一个石家庄市在俩小时内就回收了14万瓶过期药,这对人们应该是个警醒。眼下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已成为人们的共识,大量的过期药存在毕竟有悖于构建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初衷不说,就是从公众安全的角度讲,也应该进行认真的清理和回收。及时清理和回收过期的药品,彰显了政府的一种应有的人文善意,这样的善举自然会受到群众的拥护。同时,通过这样的“药市困境”也带给人们很多的理性思考。如此多的药品被无谓地浪费掉,这是十分让人心痛的,一方面,很多农村边远地区却缺医少药,另一方面,城市里却在无端地浪费这些医药资源,这是很不应该的。希望人们行动起来,爱护好我们有限的医疗资源,别再让“过期药”成为另一种社会之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