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游降水量减少导致长江主汛期出现历史罕见枯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8:52 中国新闻网

  

上游降水量减少导致长江主汛期出现历史罕见枯水

  八月下旬,几只江轮在三峡瞿塘峡清水域内航行。近日,由于长江上游持续干旱少雨,三峡流域出现了主汛期历史罕见的清水景观。据了解,长江三峡流域自古以来是汛期浑水呈土黄色,秋后清水呈翡翠色,但今年汛期却全线清澈明净,属历史首遇。据水文专家称,长江三峡在汛期出现清水景观史无前例,这主要是因为长江上游部分地区持续干旱少雨,

导致江河水流量减少和三峡库区蓄水后库容面积扩大,注入库区江水流速减缓、泥沙沉淀较快所改变的水清生态环境变化,是难得遇见的长江主汛期碧水江景自然景观。中新社发 渝长江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武汉八月二十八日电(徐金波杨莹)目前正值主汛期的长江干流,却不见了往日“滚滚长江东逝水”的雄姿,呈现出一幅幅砂石裸露、水文测量标度露底等冬日景象,多个站点水文数据创下了有历史纪录以来的同期最低值。长江水利委员会新闻发言人胡甲均今日表示,这系长江中上游地区降水量减少所致。

  胡甲均今日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长江是一条雨洪型河流,其洪水主要由降雨形成,降雨多少对水位变化的影响较大。今年以来中国气候异常,入汛后的长江总体汛情平稳。虽然局部地区多次发生强降雨过程,一些中小河流发生超警戒、超保证水位的洪水。但重庆、四川等西南地区持续高温少雨,降水量大幅减少,局部遭遇五十多年来罕见的旱灾。

  从降雨方面讲,今年一至四月长江流域的降雨与常年同期比较,总体上是正常略偏多。但进入五月份汛期以后,流域中上游的降雨总体偏少状况日益严重。其中八月上、中旬,长江中上游地区降水量较多年同期分别偏少了八成和四成,上游寸滩、荆江河段以及中下游干流,都出现有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低水位、最小流量的最低值或接近同期最低值。

  胡甲均说,需要说明的是,三峡工程于二00三年六月蓄水至一百三十五米高程后,其汛期均是按一三五米方案运行,水库水位始终维持在一三五米左右,上游来多少水,大坝就泄多少,并未拦蓄来水。因此,今年长江上游局部地区出现旱情及荆江河段出现历史最低水位现象,与三峡蓄水并无直接关系。

  胡甲均认为,根据多年统计资料,目前仍处于主汛期的长江流域,依旧有可能发生秋汛,局地强降雨仍可能引起严重的山洪灾害。因此,长江水利部门加强各项防汛工作的准备,正密切注意天气形势变化和突发事件的发生,落实小水库和小流域的安全度汛方案。(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