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江水利部门七项措施保护三峡库区再次蓄水水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9:22 中国新闻网

  

长江水利部门七项措施保护三峡库区再次蓄水水质

  8月14日,重庆市、湖北省已相继完成三峡三期库底工程,为今年汛后三峡工程蓄水到156米水位高程作好了库容准备。据了解,三峡工程三期蓄水涉及重庆、湖北两地14个区县,共完成建(构)筑物清理1813.95万㎡,清理一般性污染源142478处,已达到156米库容水位蓄水要求,提前备好库容准备,接受三峡水库按计划蓄水要求。中新社发 周会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武汉8月28日电(徐金波孙录勤)长江水利委员会新闻发言人胡甲均今日表示,三峡水库今年汛后将再次进行蓄水,水位抬升至一百五十六米高程。为此,长江水利部门将采取七项措施,以保障蓄水后的库区水质。

  胡甲均说,三峡水库初期蓄水后,长江干流三峡库区江段水质状况总体良好,全年水质基本满足或优于Ⅲ类水质标准。从库尾至坝前水质监测断面的水质指标的监测浓度总体上呈逐渐下降趋势,但库区部分支流库湾的局部水域,因水体中的营养物质浓度较高,加上受蓄水回水托的影响,出现了“水华”现象。

  按照规划,三峡水库今年汛后蓄水位将抬升到一百五十六米,长江水利部门目前正采取按照清库方案对库底进行彻底卫生清理、制订三峡水库突发性水污染事件的应急预案、加强对库区城镇江段取排水口进行综合整治、加强库区环境保护设施建设和运行的监督管理、加快库区次级河流污染的综合治理、加强三峡库区水资源保护相关的科学研究等七项措施,防止水库蓄水时出现水污染现象。

  胡甲均介绍,目前长江流域(含太湖)废污水排放总量约为二百九十亿吨左右,其中生活污水约占三分之一,工业废水占三分之二。排污总量的八成以上集中在太湖、洞庭湖、长江湖口以下干流、宜昌至湖口、鄱阳湖、岷沱江和乌江等水系,水质劣于Ⅲ类的地段主要集中在城市江段和部分支流,主要超标项目为氨氮、高锰酸盐指数和石油类等。目前长江水利部门正在加强对流域水质的监测、研究和保护。(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