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易中天历史观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1:02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徐韬

  易中天,无疑是当下最为红火的文化大腕。这个操着一口纯正“塑料”普通话的湖南老乡,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叫擂一年,居然无人应战;而一本薄薄的《品三国》,更是创出了500万版税的天价。

  有人问起易中天成功的秘诀,他的回答是:刨根问底。刨根问底,让易中天总是能顺着历史的线索找到事物的灵魂。有个比喻易中天经常引用:一粒种子种下去,会生根,发芽,长枝,长叶,开花,结果……这个过程就是历史;但是,不一样的种子会结出不同的果,也就是说,一切过程其实早已经埋伏在种子的基因里。易中天所做的,就是挖掘历史的基因。

  易中天说,不管历史怎么发展,有一条是永恒的,那就是人性。“秦时明月汉时关”,秦时的关、汉时的关、唐时的关、宋时的关,这些关都会变,但明月却不会变,明月就是永恒的人性。掌握了人性,就掌握了历史。

  解读经济和易中天研究历史有异曲同工之处:不能只看事物的现象,而要挖掘事物的本质,进而寻找事物的规律。

  我们经常可以在某某银行门口,看到类似于“保底年收益率10%%”、“零风险高回报”等哗众取宠的口号;我们也经常在电视上看到“明天保证涨停板”这样蛊惑人心的承诺;我们还可以在消费场所经常看到“一折起”这样惹人眼球的宣传……

  许多投资者和消费者经不起诱惑,蜂拥而入,最后血本无归。

  其实,这些口号、承诺也好,宣传也罢,都是违背基本经济规律的:风险和收益是成正比的,想博取10%%的收益率,就必须承担10%%的风险。真有一个银行发明了“零风险高回报”的产品,恐怕其它银行趁早关门为佳;股票市场在一个时点上是个“零和”交易市场,就和四个人坐在一起打麻将一样,有人赢就必定有人输,不可能四个人全赢了钱;价格是围绕价值上下波动的,这是价值规律,开口闭口一折两折,不是过去赚得太狠,就是现在产品有恙(当然,有很少的一部分是促销手段),没有谁会天天做亏本买卖。这一点都不复杂,就像你夏天不会开火锅城,冬天不会开冷饮店一个道理。

  掌握了经济规律,才能掌握自己的经济生活,这是易中天的历史观带给我们的启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