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于2006年企业退休(退职)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的问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1:07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本报讯调整企业退休(退职)人员基本养老金消息发布后,不少退休人员打电话到本报及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咨询相关问题。这里,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选取了比较集中的几个问题,予以解答。

  问:本次养老金调整文件中提到的退休前取得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高级技师资格的退休(退职)人员是指哪类人员?这些人员如何办理确认手续?

  答:本次养老金调整文件中所称的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或高级技师,是指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证书》或《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持有上述证书的退休(退职)人员可以随带居民身份证及复印件、《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证书》或《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正本及复印件等材料送退休(退职)前所在企业或街道,再由退休(退职)前所在企业或街道随带上述资料、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的人事档案、专业技术档案或高级技师的人事档案及其评定材料、《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和高级技师资格及待遇核准表》,报退休(退职)人员养老金发放地的劳动保障部门(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确认。

  问:本次调整提高养老金,与企业退休(退职)人员的出生年月和缴费年限有直接关系。请问,如有差错,应如何办理变更确认手续?

  答:企业退休(退职)人员对出生年月或缴费年限有疑义的,由上述人员向其退休(退职)前所在企业或街道提出申请,再由企业或街道核对其出生年月或视同缴费年限(连续工龄)的准确性。企业或街道认为有差错的,应随带相关资料报退休(退职)人员养老金发放地的劳动保障部门(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进行审核确认。

  问:本次调整养老金待遇,不同的对象有不同的调法,能否对这些对象分不同类型举例说明,便于我们更加清楚?

  答:举例如下:

  例一:甲退休人员1955年12月出生,2005年12月退休,缴费年限28年10个月,那么这次甲退休人员可增加养老金104.00元,其中第一部分增加62元;第二部分(即缴费年限部分,下同)增加42.00元(28年×1.50元)。

  例二:乙退休人员1934年6月出生,1994年6月退休,缴费年限41年6个月,2005年增加养老金73元,退休前属高级工程师,那么这次乙退休人员可增加养老金229.10元,其中第一部分增加62元;第二部分增加61.50元(41年×1.50元);70周岁以上再适当提高养老金额度部分增加41元(41年×1元);另外2005年4月30日前退休的增加14.60元(73.00元×20%),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再增发50元。

  例三:丙退职人员1943年11月出生,1979年5月退职,缴费年限13年4个月,2005年增加养老金38元,那么这次丙退职人员可增加养老金67.10元,其中第一部分增加40元,第二部分增加19.50元(13年×1.50元),另外2005年4月30日前退休的增加7.6元(38元×20%)。记者朱志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