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看病砍价:要命还是要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1:09 四川新闻网

  健康绝对不是普通商品,带有公益性质的医疗行为,从来就不应该成为真正的商品。当患者明白“看病可以讨价还价”的利害关系,在面对“看病砍价,你要命还是要钱”的终极选择时,几乎都会选择多花些钱买个身心平安

  家住江苏宿迁市宿豫区蔡集镇的张书菊前一阵子患了阑尾炎,家人把她送到了一家医院,但3000元的手术费用让他们望而却步。经过多方打听、比较后,他们最终在同区的王

官集镇医院,通过砍价,以800元支付了全部住院以及手术费用。

  “在我们这儿,人们已经很习惯看病砍价了。每天10名病人中就有6人要讲价。”宿豫区顺河镇医院负责人肖允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看病砍价”双赢的结局只是从理想的角度来说

  我们首先应该承认,从当前社会民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大环境来看,“看病砍价”是民营医院试图化解“看病难、看病贵”的努力与尝试。对病人的好处自不待言。对医院来说,虽然降低了费用会损失一部分利润,但病人增多了,原有的医疗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长期来看,还是利大于弊的。

  当然,上述双赢的结局,只是从理想的角度来说。而现实要复杂得多,面对利益诱惑时的人性要复杂得多。“看病砍价”能否真正给病人带来实惠?“看病砍价”会不会导致医疗服务质量降低?诸多问题让人生疑。

  一方面,看病毕竟不是到菜市场买菜那么简单。买菜时,老百姓知道萝卜青菜的市场行情,所以“砍价”之时心中有底;而看病,病种五花八门,有重有轻,手术有难有易,患者哪里弄得清看什么病、动什么手术真正需要多少钱?即使医院公布了各种医疗服务价目,但医疗的特殊性决定了医患双方的信息不对称,病人哪里知道医院所公布的价目本身是不是极其虚高,对已经十分虚高的价格进行“砍价”,本无底线可言,又无人能够监督,“砍”来“砍”去,患者恐怕还是难得实惠。

  另一方面,看病毕竟不是“小事一桩”。试想一下,在“医生为刀俎,患者为鱼肉”的大环境之下,谁会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拿自己的健康做赌注,和医生随便砍价?如果病人在做手术之前,与医生为医疗费争得面红耳赤,万一医生心情不好,或者是医生看钱下刀怎么办?不发生意外还好,发生意外了就更可怕了。[1][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