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后8·31时代的烂尾恐惧 潘石屹:无偿收回土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1:13 中国新闻网

  

后8·31时代的烂尾恐惧潘石屹:无偿收回土地难

  (图片来源:北京商报)

  中新网8月29日电 2004年8月31日,一个国内地产行业标志性的日子。“那时每天除了睡觉和吃饭就是在签出让合同和考查地块。”这是一位开发商永久难忘的回忆。当时土地

从协议转让顷刻变为招拍挂,曾让开发商在8·31大限前开展了一轮集中“圈地运动”。当时,一个月的土地交易面积超过此后3年的交易面积之和。然而在经历了一口吃成个胖子后,如今他们正在承受着消化不良的后果,8·31的时代后遗症正在显现。

  据《北京商报》报道,两年前的8月,在北京上演了一场风风火火的“抢地”大战,从北京市国土局的交易记录上记者发现,在那短短的一个月里北京市一共私下协议出让了357宗土地,数量之巨令人瞠目,一位经历了那场风波的开发商回忆起当年“争抢”土地的激烈场面仍然历历在目,每天除了睡觉和吃饭就是在签出让合同、考查地块,甚至有的土地没有做事前的策划就签合同,感觉时间太紧了,平常几年内要拿的土地现在让你在几天内搞定,压力不是常人能承受的。

  今年的8·31又被赋予了特殊的意义,根据国家土地法规定“两年内没有开发的土地,国家有权无偿的收回土地使用权”,因此今年的8·31又将是一个大限的日子。这批赶在8·31大限之前拿到的土地开发商,大部分没有实力和资金进行开发,将要出现大量烂尾项目。

  坐以待毙:困等国土部一纸回收令

  “太阳中心B区的土地目前正处于土地一级登记的状态,尚未开工建设。”朝阳区太阳宫乡政府相关人员在谈到2年前被协议出让的位于太阳宫乡北部、四环附近的太阳中心B区的土地时对记者讲道。正值8·31土地大限两周年之际,记者走访了当年部分被协议出让的地块,而位于朝阳区太阳宫乡的太阳中心B区,是记者走访的第一站。

  这块建筑面积216744平方米、规划立项为住宅的土地,目前正处于“半荒废”之中。四周不单有围墙紧紧围住,同时,在周围还有人员把守。当记者提出要进去看看的时候,被一个所谓的“负责人”拦了下来,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没有通行证一律不许进入。记者透过紧缩着的大门向里望见,本来在两年前已经平整完的土地现在已经杂草丛生,里面还有几个简易的帐篷。

  根据当时协议出让土地时的规定,太阳中心B区地块由北京阳光四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而根据当初阳光四季签订的协议出让合同规定竣工时间为2006年8月31日。但两年过去了,不但工程进度丝毫没有进展,连土地一级登记还在进行之中。

  当年不少开发商在拿这批土地时全都非常的匆忙、甚至有些盲目,根本没有对未来市场给予充分的分析,当时关注的点只是能不能赶上“8·31”最后一班车。开发商当时拿地的目的有三,一是为了自己开发,二是囤地,三是倒卖。但是随着土地政策越来越严厉,倒卖土地已经被封死,致使一些土地囤积在手里,而这些人根本没有能力开发,只想倒手赚钱,所以这样的土地目前基本上还属于未开发阶段。

  北京大学不动产鉴定中心主任冯长春表示:“北京市8·31之前交易的土地确实有一部分还没有开工,对于这部分土地相信政府是一定要予以收回的,而且是刻不容缓的。原因很简单——政府不会在土地资源如此紧张的情况下眼睁睁地看着这么多土地被闲置。”

  目前造成土地闲置的具体原因主要有两点:其一便是有一部分大的开发商在获得土地之后从企业发展的长远角度考虑而将土地囤积下来,以备日后不时之需;其二则是一些开发商在拿地之初并没有过多地考虑到政策变换对于土地开发的影响,在拿地之后政策随之变化,造成其自有资金的不足,这部分不足又不能通过预售回笼等手段加以弥补,因而陷入拿地成功却又无钱开发的境地。

  [1]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